2020年曙光临床医学院教学改革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3-24

2020324日下午,曙光临床医学院召开了2020年教学改革线上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线上教学的实施开展了思考和探讨。本次会议在腾讯会议APP上开展,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曙光临床医学院教学督导余小萍、詹红生;教研室主任窦丹波、赵;教学干事金涛、张琥、沈若冰、沈明洁;2015级“5+3八年一贯制”学生王尉荧、张燕云、谭则成、郑文澜;2017级五年制学生金宙、杨天宇;学校副校长胡鸿毅、教学督导闫晓天、教务处舒静处长、查建林副处长、沈宇弘副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等出席。曙光医院教学副院长仇菲主持本次会议。

首先,曙光临床医学院介绍了 “云课堂”的实施概要,“停课不停学”,解决了防疫期间医学生宅家上课的问题。接着, “金牌教学干事”依次分享了线上课堂的点滴。中医妇科学教研室的沈明洁老师感慨学生参与在线课堂的踊跃度:课堂气氛热烈、互动交流频繁,课后作业让老师感受到教学新体验;中医内科学教研室的沈若冰老师指出课下师生间100封邮件的互动,增进疫情期间师生间的距离;中医骨伤科学教研室的张琥老师基于四年来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建设,分享线上教学情况。和2016年实践之初相比,现今的在线资源给予学生更好的学业支持,多轮互动、教师的即时反馈解决了学生的学习难点,教师和教辅的共同配合实现了在线班级管理;西医内科学教研室的金涛老师筛选优质慕课资源、应用钉钉App开展自由互动,同时作业类课程的测试与反馈也对“教”、“学”双方提高了挑战度,通过有效量表的数据分析,了解学生自学轨迹,帮助改进学习方法。在医学生“聊”网课环节,同学们谈到“钉钉”互动、多类型线上资源等拓展了学习自由度,教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也带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                                

继教学干事分享教学体验以后,教研室主任赵、窦丹波提到近期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较好,是对教学新形态的一场有意义的探索,对日后多门课程混合式教学做了新布局。他们作为资深的临床教师,也对在线教学的成效、互动主题深度和新冠肺炎案例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曙光医学院教学督导詹红生提到教育信息化冲击了传统的教学形态,教师已经意识到了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大家要重视在线教学设计,注重教学的仪式感,不断总结经验推进教学改革。校级教学督导余小萍根据评课发现,在线教学有经验的教研室会比没有经验的教研室有更好的表现,提示老师们尽快由被动为主动,面对挑战更好地转换教学思维、做出实效。校级教学督导闫晓天肯定了曙光医学院各位老师的付出,也看到了两个“被逼”的转变:学生 “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成人式学习”;教师 “课堂生成式发展向预设问题导向性教学”;闫老师还指出如何在远程教学中通过分解目标、课程导学等方法克服困难实现教学目标,特别是能力目标和情感目标的达成。中药学院副院长沈岚提出了在线教学平台梳理、机制保障持续推进在线学习课程建设和总结本次线上教学实战的优缺点的三点思考。

最后,胡鸿毅副校长也谈了感想。他首先肯定并感谢了曙光临床医学院及我校师生对在线教学的积极投入和“众志成城”的大局观,这无疑也是对战“疫”斗争的有力贡献。通过这次不期而至的在线教育“大检阅”,一方面表明我校及各附属医院线上教学资源建设达到了一定的基础,正是有了教学理念的充分准备才使这次在线教育有了较好的呼应度,广大师生还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主动探索更为有效的学习模式,学校倡导了的课程思政和活跃课堂“五个一”的具体要求在网课中有了新的延伸,“金点子”“网课戏精”时有涌显,老师“游戏达标”的做法引入学生自主课后测试,学习严谨性、趣味性在学习心理上达到了新的统一,这些创意的背后蕴含了教育科学的规律,十分的精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要将以知识迁移为主的教学模式向深度学习、思维培养、激发创新等的转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顺应时代趋势培养线上线虚拟和线下实践的混合式教学组织形态、教师角色的提升、知识能力增殖等等问题还有待大力破解,这也是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学习革命,让我们一起珍惜好这次难得的机会,深刻解答好这些问题:未来一流课程的内涵和学术规范是什么?如何进行更有意义的学习?新时代学习习惯的如何养成?课程思政如何再走心?更深入地思考:教学行为背后的态度、信任感、仪式感和挑战性,在中医教育中再次唱响“上中医”的改革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