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教学,同“屏”共振 ----基础医学院在线教学情况实录

发布时间:2020-03-11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顺利进展。在学校的统筹部署下,基础医学院扎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不断督促教师丰富教学资源、改进教学方法,确保教学效果。各教研室团结作战,遵循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的原则,调整教学计划制定在线教学方案,满足学生的多样化教学需求。任课教师认真备课,积极探索学习适应新的教学模式。近一月的组织准备后,于32日启动的在线教学工作已顺利推进一周。

线教与学,是机遇也是挑战不但要求同学们约束自己、强化自主学习,更是这场疫情带给一线教师的考卷。作为承担全校专业课程最多的教学单位,基础医学院本学期承担课程共143门(其中本科生课程87门),包中医基础和西医基础两大课程。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和课程专业特点,各科老师给予针对性指导和重点辅导。他们调配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利用学校线上学习平台、慕课、爱课程、雨课堂、超星等网络资源,尽可能地把教学内容完美呈现给网络另一端的同学们虽然隔着电脑屏、手机屏,但师生们能利用微信、QQ群与同学们充分地交流讨论,及时化解学习上的困难。

 1 《中医基础理论》智慧树学习平台

医基础理论教研室的各位老师积极应战,通过学生教材自学、课程在线讲解、“智慧树”平台作业测试及微信群集中主题答疑等“四维一体”混合式教学方式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中医诊断学》教学团队,提供有效的线上学习资源并将学生以分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互动与答疑,学生的参与率高,据统计团队开设4位教师60名学生容量的班级,开课一周里,每班平均线上学习点击率超过1800次。另外,“四大经典”作为中医临床基础中最重要的课程,涉及大量原文条文需要背诵记忆。为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温病学》李小茜老师录制有声PPT讲解重要概念,《金匮要略选读》姚佳音老师对关键的条文及名词解释进行语音释义,分别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快速记忆。

2 《中医诊断学》线上讨论各分组情况

对于《正常人体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等以看图、实验、操作等为重要教学方式的西医基础课程,邵水金老师在课程中心平台上传高清实验操作视频,郭春霞老师制作有声PPT配合讲解,并提供各种图谱资源尽可能丰富知识点。为了使课程更加立体,《运动系统解剖学》于波老师采用雨课堂直播辅导,手把手讲解释疑《生物化学》是西医基础课程中难度系数较高的课程,为帮助同学们逐步攻克,教研室的胡海燕、夏花英老师对每一小节进行讲解和录制,分阶段上传资料,同时在微信群中及时沟通答疑。同学们普遍反映:“《生物化学》课件丰满,学习目标明确,老师在群里的讲解及时到位,学习效率高效果好。《疾病学基础》的姜昕老师,在课程导学中优先将每节的重点难点一一罗列清晰,让同学们在学习之初就对相应的知识点有了解,做到有目标去听课自学。


3 《局部解剖学》多媒体线上资料

 面对大面积的“在线自主学习的教的挑战,老师们在积极的探索中,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不断与学习系统磨合,积累线上教学经验,相信基础医学院的老师们,能越战越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积极昂扬的工作热情,打赢这场不见硝烟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