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研究院首周网上教学研讨“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09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继续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工作准备的通知》《上海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的工作安排》的具体精神,我院针对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教学的特点迅速安排部署行动起来,积极应对。 

32开学以来,我院共开展网络自主学习课程17门,包括内地本科生课程9门,研究生课程2门,留学生课程6门。经过一星期的教学实践后,为总结经验,促进交流,我院于36日下午在研究院网络授课微信群中开展网上授课教学讨论“小课堂”,院领导、教学督导、授课教师纷纷加入其中,对各门课程在网络自主学习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困惑与经验、建议进行讨论。

首次开展网络教学,教师们根据网上授课特点、授课对象的年龄层次、自学能力等因素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他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采取灵活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力争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针对在线教学,教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情况,纷纷献计献策:

1、教师要在线互动前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如《中医各家学说》把问题提前抛给学生,引起思考;

2、改变课程评价方式,如《聊斋志异通识课》将学生发言计入平时成绩,调动学生互动学习的兴趣;

3、将答疑贯穿学习全过程,如《留学生医古文》每节课安排一部分时间进行答疑讨论;

4、先引导兴趣,如《古汉语通论》可设置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引导学生多发言;

5、可适当增加考察督促的力度,如《中国医学史》提出网课环境将加速学生分化,建议关注基础比较差能力比较弱的学生,

6、要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与主人翁意识,如《中国古籍版本鉴赏》课程鼓励学生在群里分享体会和学习资料。

网课讨论中,教师们一致表示,网上学习对于学生来说是新鲜的,需要面对,对于教师而言更是新的挑战。作为教师,我们要本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理念,化危机为机遇,积极探索,化被动为主动,迎难而上。抗击疫情的战役还在持续,但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打好这场攻坚战,我们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向学生,也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