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工作准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2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近期上海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提出的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充分认识延期开学并调整教学方式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意义等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补充通知如下:

(一)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要求,学校开学时间不早于2月底,正式开学前不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教学管理部门下达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基于互联网和其他信息载体的学生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各项准备工作。

(二)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应按照课程教学目标要求,参照原定教学日历安排,采取分阶段、持续性、多形式、重实效的原则,做到提前布置、有序推进、不断改进、确保质量。各课程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计划请按以下时间节点抓紧落实:

212日前:完成原定2020217日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一周、第二周(217日至31日)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方案和相关资源的提交(已布置)。

227日前:完成原定2020217日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三周、第四周(32日至315日)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方案和相关资源的提交。

315日前(暂定):完成3月底前各类课程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方案和相关资源的提交。后续教学工作安排待定。

(三)除充分运用已有网络开放课程资源外,请各课程重点做好微视频、有声PPT等学习指导课件的制作,有关内容要围绕重点和难点学习问题展开,突出思维引导,简要精当,便于网络下载和浏览,不做一般概念和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简单重复,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学校也将提供部分在线数字教材资源,各课程应根据情况补充提供相关教材内容,并鼓励做好同学之间公共学习资源的分享工作。学校将同步启动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及时反馈教学质量情况。

(四)本专科毕业实习暂停期间由各学院继续做好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工作,返岗后实习计划调整事宜另行安排。

(五)在线教学正式开始时间一旦确定会另行通知(包括具体学习要求等)。学校也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有关工作安排。请各教学单位和全体学生密切关注学校主页、学校课程中心、各教务平台各类重要信息公告。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研究生院

国际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2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