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提升本科课程考评方案质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27

为进一步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本科建设,提升我校考核质量,发挥考核评价对课程实施的导向和促进作用,教务处于20191125日召开课程考核方式及试卷质量研讨会,陶建生教授、褚立希教授、闫晓天教授及教务处班子出席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介绍了2018/2019学年的试卷查阅和成绩分析情况,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校教学督导对命题的总体方向、命题原则的把握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试卷质量提供了建议。

会议提出,考核方式与教学目标应更加同向同行,各教研室负责人或课程负责人须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主干课程的考核方案,各级各类课程考试命题对标相应专业执业资格考试的命题要求,命题原则中进一步体现对于学生能力目标的考察,并确定了试题要进一步能够体现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会议强调,要鼓励多种题型的考核,减少记忆类、增加运用类题目比例,加强试卷考试对于学生的思维训练;要进一步细化评分标准,使得评分标准能够有体系、有框架,进而提高试卷的区分度,使试卷难度合理化;同时,要定期开展关于考核方式和试卷命制各个环节的培训,展示优秀的考核方案。

教务处将依据建议修订命题原则,进一步把控试卷质量,对标我校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升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