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实践,教学相长​ ——光华临床医学院药剂科2019年小学期带教

发布时间:2019-07-10

实践学习是医学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将同学们平时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对学校教育的延伸。第三学期开始,16级中药学、17级中医和中西医五年制本科共15名学生来到光华医院药剂科,开始为期4-6周的小学期实习、见习课程。

为巩固实习生基础知识,保证实习质量,规范实习管理,光华临床医学院教学处早在1周前就协同药剂科邓大明主任、谢东浩主任及各个分科室的带教老师进行集体备课,针对不同专业年级学生的特点,讨论相关应用类课程的设计。

学生报到当天,邓主任与谢主任亲自给实习、见习同学进行入科培训。向同学们介绍了医院、科室和带教老师的情况,同时强调了医德医风规范、工作职责内容和生活安全保障方面的内容。随后每周都有带教老师通过专题培训系统地介绍了门诊药房、住院药房、制剂室、药库、临床药房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并对饮片鉴别、中西药联合应用、药品不良反应等临床基础知识,或抗菌药的临床应用和管理、处方管理办法、中、西药的处方点评、老年人常用药注意事项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或是结合时下热议话题,如中药注射液利与弊的探究引发同学思考,培养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从学校到社会的环境转变,此次实习见习过程中药剂科还特别安排同学们参观了中药饮片厂,启发同学们制作各类健康宣教册,鼓励同学们参与医院举办的各类志愿者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的小学期实习、见习,虽然时间紧凑但意义深远。

谈及对小学期见习的体会,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四周的小学期实践收获很多,所学所得也将伴我一直走下去,受用终身,引导我成为一名好医生!”“中医药学习既要传承、也要创新。希望自己在回到学校后能继续努力学习,同时抓住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将来担负起弘扬中医药的使命。”“理论知识与实践是分不开的,要做一个有心人,才能在工作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学习、保持进步。”“实践课程体验能够让自己以医务工作者,这样一个新的立场来正视自己应负的责任,能让自己更加明确未来的方向。”

通过此次的实习、见习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在提高能力的同时,也激发起了同学们内心对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热爱,增强了毕业后从事医药学事业的决心和意志!    (光华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