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目标引导下的“师生共同体”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4

上海中医药大学京剧梨花社在学校工会领导的倡议和支持下成立到如今,已经走过八个春秋。每周风雨无阻,在金琳、闫晓天两位社长的带领下,梨花社已成为上中医校园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戏曲艺术对人有疗愈作用,可以起到艺术养生作用。可以提高学校师生艺术修养和生活品味的一项业余爱好,更是专业工作之外的一种精神寄托。是值得中医大师生倾注一生的艺术修炼。

天下本无病,但欲多,情燥,神散,气虚必将折损五脏。而戏曲如琼浆,能养生,能抒情,能排忧,助去病,令人陶醉。京剧与中医,看似两个不同的领域,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京剧可以说也是治疗七情为病的良药。传统五行音乐调节情志早在古时便有记载。《黄帝内经》提出“五音疗疾”的理论;《左传》中把音乐比作药物,可以使人百病不生,健康长寿。现代医疗也应用于治疗抑郁、焦虑、失眠等心身疾病。中国传统的五音:角徵宫商羽,分别对应五行:木火土金水,以五行相通的方式连接自然界和人类。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将人类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和五情:怒喜思悲恐,与相应的五音搭配,从而起到调节脏腑功能和气血的作用。我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曾经说,丹田穴是人体的气海,长期唱戏,可以起到补气养生的功效。中医文化与京剧艺术共同追求的内涵是相通的,修养精、气、神就是身心疾病的治愈之道。

梨花社金琳等老师八年如一日,以戏曲艺术的魅力影响并开导了相当部分的教职工和中医学子,为中医学子们开辟了一方心灵的净土,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和学习压力。每周工会多功能厅的戏曲唱练,已经成为校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犹如一朵清丽的梨花吸引着中医大师生们积极加入。在艺术指导老师和金琳老师的指导下,从社团课程设计到基本功训练,不仅积极地改善每个社员的情志,手眼身法步的训练也有效锻炼了社员的体魄。

京剧梨花社在校园文化中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每年配合学校的各类活动,呈现高品质的精彩表演,培养了相当数量的学生票友,有些同学已经毕业走向工作岗位,现在又成为工作单位的戏曲文化传承人。学校康复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肖梓豪,自从爱上京剧,学业和艺术相互滋养,如今已是瑞金南院优秀康复医生,并在瑞金医院经常为身边的医护人员开办京剧戏曲讲座,成为瑞金南院医护人员工作之余可以放松身心,充满正能量的精神寄托。每年都有许多研究生们期待着梨花社在校园的表演。学校里与少数民族结对子的活动中也少不了梨花社老师们的热情积极的无私奉献。

京剧与中医,是一对孪生兄弟,共同滋养着中医人的精神气,梨花社的京剧戏曲习唱,提神养气,如宗气,所谓“贯心脉以行呼吸”,乃人们胸中大气之源。总之:气足则声音洪亮,气虚则声微。而习唱京剧和戏曲,可以很有效地达到培植人体气息的作用,从而使气血两足,益寿延年,提升精神,放松情绪。

京剧梨花社如今又迎来了五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加入,梨花社将继续携中医学子们戏医同养,内外兼修,成为将来有艺术品味的悬壶济世的中医人。为校园文化更为自己的生活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