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果数据分析”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9


为使广大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研究,更好地提升教师教学学术的水平,聚焦本科教学的学生学习成效,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到澳门科技大学韦卫教授前来主讲“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果数据分析”系列专题讲座。

1217日下午,韦卫老师带来“基于学生学习行为与学习效果的数据采集与分析”主题讲座。从学习行为与学习效果数据的采集出发,继而延伸到终结性考试数据如何进行分析与应用。以医学文献为例,深入剖析了有效果的反馈方法的基本特点。接着,韦老师分享了两种已知的形成性反馈方法的模型,并向大家展示了来自六所大学设计的形成性测试设计与反馈方法。

1218日上午,韦卫老师做“新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推广与反思——以‘翻转课堂’与手机辅助教学为例”主题讲座。首先,韦老师以旅游管理学院微观经济学翻转课堂中学生网络学习行为数据为例,介绍了数据处理的思路和过程,深入分析翻转课堂所带来的影响。其次,他以医学部为例讨论手机在高等教育环境下与学生GPA、学生对老师评教问卷满意度这两个变量的关系。之后,针对如何对数据进行分析,他提供了若干种测量手段、量表和分析方法,供老师们参考。

讲座的最后,老师们与韦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此次系列专题讲座,韦卫老师就如何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与学习成果数据作了详细、殷实的介绍和演示,为老师们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数据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