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教师教学技能系列培训(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9

928日下午,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新进教师教学技能规范化系列培训(四)”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主持此次培训活动,邀请到基础医学院赵英侠老师分享大学课堂的授课技巧。

一堂精彩的课是教师专业知识、科研能力与讲授技巧的综合体现,带给学生的也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应当包括严谨的逻辑与批判性思维方式,胜任任何工作的思辨与表达能力,和自主学习及勇于创新的兴趣与动力。对于大学老师而言,上好一堂课是关键所在。

培训伊始,赵英侠老师作简要的自我介绍,并通过思维导图对她所教授的组织胚胎学课程的特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其次,赵老师点明学生的学习方法三部曲,要根据学科特点设计课程与教学环节。因此,她通过还原授课过程辅以讲解,生动形象地展示“大学课堂如何讲”。展示结束后,赵老师总结了她在过程中运用到的课堂设计要点,重点强调了课堂导入技巧,总结了六大技巧及设计意义。最后,赵老师认为我们应从大学生的学习心理与认知特点出发,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才能设计出符合他们学习特点的、更好的课堂教学。

在培训的讨论交流环节,老师们就培训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赵老师结合自己的经验耐心答疑。此次培训,老师们都表示对如何设计一堂课有了更为深入的体悟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