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

发布时间:2017-12-21


 


1221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于学校创新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领导,我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学院、部、中心负责人出席。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卫平主持。

王卫平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一是学校拥有绵长的发展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建设成为了一所国内外受人尊敬的中医药大学。二是学校传承办学理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式,积极践行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尊崇医学教育的精英教育属性,始终将学生数量控制在一定规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中医学、中药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学科,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博士学位授予专业覆盖全部中医药学科。学校还积极致力于跨学科的交流与渗透,学科建设的丰硕成果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学校拥有一支包括多名院士、国医大师等在内的,数量较为充足、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并完善了薪酬体系,实行奖优惩劣的激励机制,提高了教师主动投入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学校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五是学校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在创新性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课程思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的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奖项。六是学校高度重视体现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环境育人工作,在融入中医元素的校园整体建设中,闪烁着亮丽的现代医学风格,展现了中西合璧、海纳百川的品位。中医药博物馆、学生事务中心等体现了中医药校园文化的建树,为人文素养教育提供了基础,也是祖国传统医学走向世界的灿烂瑰宝。

王卫平同时指出,学校应当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营造中医药传承型人才增长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将学科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

会上,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分别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效果、师资力量和办学资源、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重点帮助学校梳理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校校长徐建光代表学校感谢专家们谋划发展的开阔视野、提升内涵的真知灼见,以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并积极表态学校将专题研究、认真总结并消化吸收专家的反馈意见,把此次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契机和鞭策,狠抓整改落实,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发展,继续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作为根本任务,突出优势、强化特色,办好一流专业,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要求学校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肯定了学校扎根中国办大学,重视中国元素的做法;希望学校彰显海派文化特色,努力走向世界。

在三天半的绩效考察过程当中,专家组成员深度访谈了学校21个职能部门和14个学院、部、中心共80人。集体考察了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心、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全球合作伙伴中心等场所,个别考察了图书馆、体育馆、创科中心、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基础设施。走访了3个附属医院,观摩临床教学活动并座谈毕业生有13人次,抽查教师答疑和辅导41人次,同时在各种场合随机与部分教师和学生交流。听课看课37节,调阅23门课程的试卷1005份,查阅了中西医临床医学、推拿学等五个专业的毕业实习考察材料。

反馈会后,专家组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并将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