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专业认证(试点)工作教师座谈会访谈备要

发布时间:2008-11-24

   为便于中医学专业认证(试点)工作专家考察,根据《中国中医学本科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的有关内容,对教师座谈会访谈准备重点做如下建议:

  1、请您根据学校中长期规划有关学校定位和办学特色的描述,结合本职工作,谈谈在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体现“一体两翼”创新人才培养理念?

  2、学校学分制改革对教师带来哪些教学观念的转变,对教学改革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

  3、“三学期制”改革的宗旨是体现中医师承教师的特点,以及“早临床、多临床”的教学理念。您利用小学期平台开展了那学教学活动(如小学期人文实践,自主设计性实验导师、选修课程开设等)?

  4、谈谈您所了解的“PBL”(以问题为中心)的学习教学模式,您在课程教学中如何运用启发性、讨论式教学方法的,并如何将专业教育与学生全面素质提升结合起来的?

  5、您是否参与了学校各级各类“质量工程”教改活动(包括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及其他课程、教材建设项目等)?谈谈您对“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的教学体会,对今后教学改革有哪些设想?

  6、学校围绕提高教师科研、教学能力开展了哪些专项培养计划,您参加过哪些教师培训计划(包括国内外教学科研培训、进修,国内外学术会议,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与展示交流,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继续教育学分要求等),有何体会?

  7、您对学校“名师传承工程”、“名师名医工作室(研究室)”有哪些体会?为提高中青年教师临床能力,学校和各学院分别采取了哪些措施?

  8、您所参加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活动对教学工作起到了哪些促进作用,有哪些成果已经运用于教学改革实践中去了(包括学生科研和创新活动导师、教学仪器及课件开发、创新教材建设、学生进入教师课题、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等)?

  9、目前学校和学院教师聘任和考核制度对教学和科研平衡法发展起到了哪些积极的作用?您还有哪些建设性意见?

  10、请您谈谈对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看法,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有哪些反馈渠道,对您的改进教学有哪些促进作用(包括学生信息员制度及其他师生交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