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严世芸 教授

发布时间:2008-09-24


第四届上海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严世芸  教授

一、个人简历

    严世芸(1940―),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院长。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中医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第八、第九届政协委员、上海中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名中医、全国名中医继承班指导老师、上海市中医学术发展专家组组长、香港大学中医学院名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名誉客座教授、伦敦都市大学荣誉博士、上海市卫生改革与发展专家咨询组成员,《辞海》中医学科主编、《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教育部、卫生部医学教育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委员副主任、

专业:中医各家学说、中医学术发展史、中医基础理论、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临床。

学历:1958-1964年上海中医学院(现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疗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

教学和研究简历:

    1964-197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伤寒教研室任教师,1978-1983年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各家学说任教研室主任。

    中医学术发展史、中医历代著名医家的学术思想及学术经验。临床医药方面:擅长中医内科,对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疑难杂症,疗效显著。目前主要负责中医学术思想史、中医中药治疗心律失常、中医中药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中医藏象辨证论治体系研究、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重点学科、中医综合心脏康复对急性心梗后心室重构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强心饮防治慢性心功能不全MMP-1 TRIMP-3调节机制研究等国家自然基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科研课题。担任上海市医史文献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曾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中医中西医结合科技成果二等奖2次、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卫生部高等医药教育教材编写委员优秀教材三等奖等。

    高等中医中药教学方面:二十年来,不断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围绕构建中医药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系列改革,包括锲而不舍地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中率先全面推行了学分制教育管理制度,实现多规格、多模式地培养人才,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研究和实践了高等中医人才“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培养制度,建立临床基地网络和导师队伍,着意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转变体制,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立全校性的教学实验中心,以科研引领教学,组织学生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路、动手能力;主动与各类综合性大学联合办学、办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地培养中医药的创新人才;大力加强学科建设,积极开展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对传统的中医基础课程进行分化、整合,形成了内涵清稀、科学合理的新的中医基础课程体系;深入探索教学方法改革,认真开展PBL教学法实践,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努力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着力基地建设,升华学生的人文精神和道德修养。与此同时,为优化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加强机制改革,实行了以“教师岗级考核制”为核心的人事制度改革和后勤社会化的管理体制改革。经过长期努力,1999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水平优秀评估中通过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同时也成为教育部的理科基地,全国高等学院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武术培训基地。

    近5年来,主要负责和承担的科研项目有30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主编《中医学术发展史》,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 2004年12月。

    主编.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七年制规划教材《中医学术史及医家学说》,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年9月。

    主编《中医各家学说》(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年7月,第二版。

    主编《宋代医家学术思想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1993年8月

    主编《中医学术史》,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1989年5月 。

    对本科生、研究生、西学中高级班、师带徒班开设各类讲座。

    指导硕士生8名、指导博士生17名、博士后4名、本科生实习指导多名、西学中高级班1名、中医师承班学生3名、培养名师工作室继承人3名。

成果、荣誉和奖励

    1、1984年“心肌梗死的中医治疗”上海市中医、中西医结合科技进步二等奖(1)。

    2、1986年“张伯臾教授治疗冠心病的智能程序”获上海市中医、中西医结合科技进步二等奖(1)。

    3、1986年 “教师实绩水平考核标准”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

    4、1990年 “中医人才优化培养的尝试”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

    5、1993年“中医基础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优化”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

    6、1995年“宋代医家学术思想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

    7、2001年 “高等中医药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获上海市第七届教育科学研究科研项目、论文二等奖(1)。

    8.2003年《中国医籍大辞典》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2)。

    9.2004年《中国医籍通考》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学术著作三等奖(1)。

    10.2005年《中医学术发展史》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著作)三等奖(1)。

    11.2005年《中国医籍大辞典》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

    12.2005年“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

    13.2006年“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1)。

    14.2006年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中医各家学说》获卫生部优秀教材三等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