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31.3.1中医诊断学

发布时间:2006-11-18

  《中医诊断学》是根据中医学的理论体系,研究诊察病情、判断病种、辨别症候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一门科学。它是中医学各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基础理论与临床各科之间的桥梁,为中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主要课程。

  通过《中医诊断学》的教学,要使学生掌握望、闻、问、切诸诊法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方法;掌握八纲辨证、病因与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的基本知识,了解六经辨证、卫气营血、三焦辨证、经络辨证和疾病诊断,命名与分类的基本知识;初步训练诊法、辨证和病案书写的基本能力,从而为学习中药、方剂及中医临床各科打下有关的基础。

  《中医诊断学》的教学要求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并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要注重理论知识的科学性、完整性、实用性,突出重点。要充分运用图表、模型、幻灯片、声象片、计算机软件等教具和仪器设备,开展实践性教学,以提高和巩固教学效果。临床见习要注意选好病例,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诊法和辨证的综合运用。

授课ppt

绪论.ppt

辨证绪论总论.ppt

八纲辨证.ppt

肺与大肠病辨证.ppt

心病辨证.ppt

舌诊.ppt

脉诊.ppt

问诊.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