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课件(电子教案)的评价标准(试行)

发布时间:2005-11-17

海中医药大学教学课件(电子教案)的评价标准(试行)

 

一、          教学内容(0~30分)

(一)  教学内容正确、科学;讲解、比喻、模拟、仿真要贴切教学内容。(0~10分)

(二)       教学内容覆盖了课程的知识点、重点、难点和学生容易产生错误的内容。

                                                        (0~10分)

(三)       教学内容适当体现学科前沿。                              (0~4分)

(四)       具有利于因材施教、个性发展的内容的设计和引导。          (0~6分)

二、          体现教学思想的教学设计(0~35分)

(一)               对重点、难点、知识点有多种方法、多角度的透彻的讲解。 (0~10分)

(二)               有多种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和主动思维的方法和策略。       (0~5分)

(三)               抽象内容形象化、复杂结构可视化。                     (0~5分)

(四)               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理论与临床结合、静态与动态结合。 (0~5分)

(五)               知识表达符合本门课程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的认知规律。 (0~5分)

(六)               具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课堂交互活动的设计。             (0~5分)

三、          超媒体与超链接的使用(0~25分)

(一)               文本:内容确切、精练(每页小于200字);文本表达符合出版规范要求;可用不同的字体、色彩突出重点、难点、知识点、关键词;“热字/热键”的充分和合理的使用。                                    (0~8分)

(二)               多媒体素材的应用与课程内容讲解有机的整合(媒体素材使用的必要性和有助于对内容的理解和扩充)。                           (0~4分)

(三)               多媒体素材的质量:                                    (0~8分)

图像(图片) :清晰、珍贵、有图题、对有教学意义的特征、感兴趣的部分作“标记”。

动画:要确保科学性、防止误导、要紧扣内容;要形象、直观、生动,配有必要的文字讲解(文字,配音…);动画进程可控。

音频:专业词汇、拉丁词汇的配音发音正确、清晰;

视频:画面清晰(达到教学要求)、编辑加工突出关键内容,对视频的同步讲解和配音、手术操作规范、防止误导(自主知识版权加分)

(四)    根据内容和设计需要,使用必要的技术实现教学内容的动态显示。(0~5分)

四、          友好的人机界面(0~10分)

(一)  教学内容、层次表现分明;界面元素布局合理,充分利用界面     (0~4分)

(二)  有美工设计、背景色与文本的色彩和谐;背景图案有助于主题内容的表达;界面中该动的动,不该动的不要动。                            (0~4分)

(三)  明确的良好的可操作性。                                    (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