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我校5门课程在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10点击:379


近期,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举行,我校入选的5门课程分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及二等奖各2项。其中,基础医学院邹纯朴教师团队的“内经选读”课程获自然科学组(工农医学专业)特等奖,科技人文研究院尚力教师团队的“中医各家学说”课程获人文艺术组一等奖,护理学院吴静教师团队的“护理科研”课程获继续教育综合专业组一等奖,中药学院袁颖教师团队的“中药学”课程获自然科学组(理学类专业)二等奖,光华临床医学院孙松涛教师团队的“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课程获研究生教育综合专业组二等奖。

(特等奖“内经选读”课程团队)

 “内经选读”课程构建“全场域”“三融入”的立体化进阶育人体系。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临床实践相协同,通过由理论学习至临床实践的进阶设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从文化阐释医学,从医学理解文化”,将哲学思维、价值观念、职业精神的培养融入到专业学习,激发学生对中医药守正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等奖“中医各家学说”课程团队)

 “中医各家学说”课程从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三个维度,设计“医家情怀与人文精神”“理论建构中的文化因素与科技价值”“中医临床成就与当代人类健康共同体”三大模块,完善思政教学内容。通过搭建线上自主教学、临床实践基地、“各家撷英”学生学术社团三个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体认”过程中将专业知识内化为价值认同。

(一等奖“护理科研”课程团队)

 “护理科研”课程立足自身特点,结合继续教育阶段的特殊性,通过“一个中心,两层聚焦,三重落实”,将思政教育、职业素养教育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鼓励学生从我国卫生事业发展全局思考问题,建立实事求是、主客观统一的科学态度;聚焦医学科研楷模的先进事迹,挖掘祖国医学文化宝藏,培养学生形成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操守。

(二等奖“中药学”课程团队)

 “中药学”课程以“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科学精神、工匠精神”为四要素,形成八主题、三融合,构建“三时空”教学体系,即线上线下结合的第一课堂、以情境实践为主的第二课堂、以社会服务+学科联动为主的课程拓展;以及全过程评价体系,真正实现全方位育人,培养守正创新,能适应现代中药生产、研发、管理与服务的专业人才。

(二等奖“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课程团队)

 “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课程根据研究生从接受知识到创造知识的特点,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科学精神、创新性思维,成熟的临床思辨能力和胜任能力、救死扶伤的人文医德,综合运用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即基于问题的学习)、BOPPPS(以教育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教学模式)等多种教学方式,讲解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案例。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如教学门诊、教学查房、第二课堂等教学活动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

20227月起,我校5名参赛选手积极备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张黎声课程思政工作室组织专家多轮辅导比赛全程。202212月,5名选手全部入选决赛。在最终说课阶段,选手克服各种困难,完成线上展示,表现突出,荣获佳绩。此次展示活动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为主线,强调“一节课、一门课到一个课程体系”的关系,着重从专业的视角帮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力量和智慧。教务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