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医药教育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我校科研人员教学能力进阶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3-03-16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使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建立。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于2022年10月举办了“科教融合·学术育人”科研人员教学能力提升进阶班,共有来自12个学院、科研院所的30余名科研系列教师报名参加。2023年3月15日举办了此次进阶班的最后一讲,由舒静副校长主讲,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主持。相关学员和对此主题感兴趣的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舒静副校长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有关高校教育的讲话为切入点,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的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后分析了当前全球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提出即便在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并没有削弱,教师依然是光荣、伟大、崇高的社会职业。但面对世界的变化,教育也需要不断的变化,未来的高等教育要突破“围墙”,打破学科间的、高校间的、高校与社会间的壁垒;要克服原来高等教育的路径障碍,强调创新和探索;重塑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范式。

随后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的总体意见,提出我校中医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的相关措施。在学生培养方面,与“双一流”高校联合举办本博连读、本硕连读“5+3”一体化等长学制专业,依托综合性院校教学资源夯实中医药人文通识教育基础、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在学科和团队建设方面,深化中医经典序贯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院校教育和现代师承教育相结合新模式,推动课程教学与传统跟师的对接,实现“个性化课程教学”的改革。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拓宽高层次跨学科人才通过师承学习中医的新路径,探索与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制度有机衔接。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加强融医教研和文化传播为一体的海外“中医中心”“太极中心”等中医药国际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中医药复合型、国际化骨干人才。

通过此次进阶班的系列培训,使得科研人员了解了基本的教学规范,学习了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相关技能,明确了科研反哺教学的意义,为今后开展教学工作打下基础。同时也希望更多优秀的科研人员能够参与到教学工作中,为我校提供更多优质的课程,为我校更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