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评促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课程教学设计创新展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于3月2日特邀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教创赛”)获奖代表在6301教室进行成果展示。教务处张亭立处长出席会议,教创赛三等奖获得者曙光医院金涛老师、二等奖获得者龙华医院曲环汝老师、一等奖获得者华东理工大学尹舜老师作为嘉宾进行了教学创新设计展示,我校教学督导专家张黎声老师、闫晓天老师进行点评,教师发展中心项乐源主任主持会议。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该项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能力及教学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金涛老师运用“知-行双螺旋的模式”进行《内科学》的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中注重以“学”为中心,关注学生的行为,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不断地自我审视、自我规划、主动摄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引导,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支撑和保障,打造“生生”“师生”学习的共同体。

曲环汝老师以临床思维培养为导向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下的风湿巡诊教学,运用会诊讨论专题学习、临床快闪、风湿加油站、主题式MDT查房、风湿病例巡诊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构建学生为主题-师生双向互动的临床教学。最后提出“守正才能创新”,临床教学离不开每一位教师的始终不渝的坚持和奉献。

尹舜老师主讲的课程是《建筑初步》,该门课程是华东理工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基于学生的行为习惯和认知特点,创新“自组织”教学模式,建立“虚拟社区自治机制”,探索让设计走向生活的“真实建造”实践,多维激励营造互助互进的学习氛围。课程的教学创新不仅点燃了学生自由创作的热情,锻炼了协作能力,同时也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设计的魅力与价值。

最后,校教学督导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张黎声老师提出课程思政是内化在课程中,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得相关的课程内容达到让学生内生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闫晓天老师提出要在课堂中鼓励学生发现问题,要勇于在课堂上提问,解决问题,才能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