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水金教授荣获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发布时间:2023-01-18

    近日,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宝钢教育奖获奖名单,我校邵水金教授荣获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宝钢教育奖设立于1990年,包括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宝钢优秀学生奖等五个奖项,每年评颁一次,是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旨在“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

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奖者简介

    邵水金教授是一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基础医学院第五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职责担当,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带领党支部荣获2021年我校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荣获2020 年我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21年我校优秀党员和优秀研究生导师,并入选2021年我校师德师风典型案例。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邵水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用温暖和情感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从事解剖学教学 25 年,带领教研室全体成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解剖学课程思政,开展了“人体解剖学第一课”的教学,组织了各项“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形成“感恩、敬畏、奉献”的价值观,加深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教研室课程思政工作得到了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级领导的肯定,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教研室因此获得了上海市教卫系统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提名 1 次和我校“十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3 次,2015 年挂牌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人文素质教育基地”,2019 年获上海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 

    作为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主任,邵水金为了培养人、留住人,以“经穴解剖实验室”为科研基地,引育并举培养青年人才,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在教学上精心指导,在科研上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加快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成才。2010 年以来,教研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上海市扬帆计划等 20 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 5 项,4 位青年教师入选 2020 年我校“杏林百人”计划。 

    作为解剖学科的带头人,邵水金立足传承,开拓创新,严谨笃学,开展严振国名师传承研究工程工作,继承和弘扬了严振国终身教授的学术思想和教育教学方法,为教研室及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结合解剖学课程的特点,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挖掘课程内涵,设计课程教学新模式,将教研室的特色课程“腧穴解剖学”打造成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和全国中医药院校的标杆性课程;开发穴位数字化虚拟人操作平台,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将研究成果编入学术专著和教材中,发挥了科研反哺教学的效果,荣获上海医学科学奖三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主编全国中医院校规划教材15本,其中2本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荣获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和首批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精心布置教研室的人文环境,创建中国解剖学会中医形态学分会,发挥了课程育人、三全育人、环境育人和科研育人的效果,继续保持我校在全国中医药院校解剖同行中的引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