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王旭东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2-12-15

129日下午,王旭东教授聘任仪式在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801会议室举行。校长季光,国医大师严世芸,副校长舒静,以及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科技人文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聘任仪式由科技人文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吴志新主持。

舒静在致辞中对王旭东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学校聘请王旭东教授担任科技人文研究院科学技术史(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有助于更好立足中医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和谐统一的学科特性,把握中医药“科技”与“人文”的双重属性,进一步夯实“科学技术史(医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建设根基,以人才融合培养为支撑,以有组织的科研为抓手,以协同创新为动力,实现科技对人文的丰富与发展,人文对科技的支撑与促进。

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陈丽云介绍了王旭东教授的学术成就。王旭东,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带头人,曾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先后任国家文旅部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文化建设重大项目《中华医藏》编委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及“本草类目”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本起草专家组成员,国家重大财政专项“民族医药文献整理及适宜技术筛选推广项目”“中医药古籍保护与利用能力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全国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等。获得各级各类著作奖、技术奖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学术专著100余部,中医古籍整理200余部,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季光向王旭东教授颁发聘书、佩戴校徽,教师代表献花。王旭东表示,上海中医药大学人才辈出,能加入其中倍感荣幸,希望与教师们一起在坚守中融合,在传承中创新,在转化中发展,共同落实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目标。

严世芸对王旭东教授的加盟表示诚挚欢迎,并希望通过强强联手,做强学科,培养好青年人才,通过更多元、更有内涵的“打开方式”,为学校实现“高水平”“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出圈”“破圈”提供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