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第二十二期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1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关于申报第二十二期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实现学校“一体两翼”传承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教学水平,现对学校第二十二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布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多样化终身学习需求,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以创新发展的教学理念指导课程建设。

二、总体目标

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要求,以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为总体目标,通过优化课程体系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材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完善教学基础设施条件,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中医特色的精品课程。

三、主要任务

(一)推动党的二十大报告融入思想政治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打造示范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路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课程思政模式创新和操作规范路径。

(二)强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以规范严谨、精炼优质为建设目标,强化学生思维训练和专业素质培育,科学设计教学策略和考核模式,为学生开展探究式、研究性学习提供时间和空间。

(三)深化与在线课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开展慕课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大力推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完善在线教学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方式,进一步提升师生有效互动式教学,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

(四)开发跨学科创新型课程。围绕未来中医健康产业发展对中医人才的多样性、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侧重知识的交叉跨度、强调专业前沿信息和学科研究特色的传播,重点加强中医药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打通跨学科学习和实践的“立交桥”,为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提供资源。

(五)优化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模式。推进实验实训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技术、模拟教学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高的实验、实训、实践类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六)培育德育、劳育、美育目标导向的社会实践类课程。在课程中弘扬劳动精神、提高审美能力,更好地培养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认同,将科学文化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本领,激发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为学生走上社会工作岗位、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技能基础。

四、具体要求

本期课程建设分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两类:

重点项目:由学校拨款资助,资助额度为2万,建设周期2年;项目结题时须在学校认定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课题相关教育教学论文1。各学院根据年度重点工作择优推荐1项参评,经各院部推荐校评环节落选的重点建设项目自动列入各推荐院部的一般课程建设项目

一般项目:根据学校招标指南,结合各院部年度重点推进工作、专业建设整体规划,由各院部自行组织申报、遴选后报学校发文公布。一般项目建设周期1年,建设经费由各推荐院部从教学经费中列支。

之前已中标校级及以上的同类建设项目,不予以重复立项(由教务处核查结果为准)。

请各学院、部、中心做好课程建设组织、遴选工作,于33日前将推荐参评的重点课程建设申报书(附件1)和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报教务处。

 

人:晋永 51322096

联系邮箱:152385298@qq.com

附件:1. 课程建设申报书

2. 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