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创新班“问道本草”学术沙龙第四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03

20221228日下午,中药创新班“问道本草”学术沙龙第四期线上举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甘勇带来以纳米技术与新药研发为主题的分享,讲座由中药学院党委书记沈岚主持,创新班全体学员参加。

甘勇从新药研发的昂贵、艰难、漫长谈起,介绍了制约药物研发的众多因素以及科研团队基于仿生理念开展的纳米载体形状、刚度改造及体内过程评价等系列研究成果,同时分享了五个实现临床转化的新药研发案例,体现了制剂技术对于新药研发提供了重要助力。在互动提问环节,甘勇悉心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在交流中,甘勇也对同学们未来读研、读博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思考自主设计动手实践,是一种能力上的提升,而读博更需要对科研感兴趣,有愿望实现自我人生目标,有更加成熟的看法。科研过程中,失败是常态,他鼓励同学们要勇于直面科研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历经艰难后的成功才是最让人开心的事。

中药创新班“问道本草”学术沙龙通过与学科专家、临床医生、青年骨干等专家进行交流,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前沿知识,获得科研思维启蒙、行业发展前沿介绍,有利于学生在交流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同时也了解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志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