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七次项目季度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更好地构建校教师发展平台,加强“四有”“五术”师资培养,探索推进高校骨干教师教学专业能力提升标准项目建设,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七次项目季度会20221019在线上举行本次季度会的主题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我校作为联盟骨干教师发展项目牵头单位,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承办了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舒静、全国约90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者和一线教师共14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乐源主持。

会上,舒静副校长、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聚厚教授分别作了“推进教学学术,探索教师专业发展新路径”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师教学发展培训创新与实践”的主旨报告,报告从高校骨干教师教学专业能力提升的路径创新和信息化融合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圆桌会议讨论环节,广东省高校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李丽嫦副秘书长、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刘凌冰处长、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陈宜治副处长、西交利物浦大学教育发展部王宇发展师分别就骨干教师专业能力发展需求、专业能力体系标准、骨干教师质量评估等问题分享了不同观点

最后,所有与会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老师们就教师发展中心体系与框架、骨干教师项目的特色活动、困难挫折、示范辐射和改进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会议的举办为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研究解决当前教师发展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厘清了思路,为骨干教师师资培养路径的实践和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据悉,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Association of Sustainable Teacher Development in Universities)是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发起,澳门同济慈善会北京办事处支持,由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或高校相关部门自愿参与、共同组建、共同治理,以开展教师发展相关的培训、论坛、比赛、评估以及咨询等多种类型的项目为载体的民间学术共同体。自201810月成立至今,已有90所高校加入联盟,涵盖双一流、地方院校、民办高校等各属性高等院校。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