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赴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枫泾小学​开展中医药特色创建推进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5

    2021年3月24日,为进一步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学校办学特色之中,促进学校、师生更好地发展与成长,我校专家赴附属枫泾小学参加了主题为“借力而行 主动作为”的特色创建工作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有金山区教育局方德平副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原中药学院书记、院长陶建生教授,中药学院生药教研室主任赵志礼教授,原基础医学院钱海教授,中小学科普工作办公室陆玲娟主任,附属蔷薇学沈珺校长、陈晓苗副校长,枫泾小学唐丽辉校长。

 会议由枫泾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唐丽辉主持,围绕校园中草药种植方案设计,蔷薇小学精准托管等展开讨论。唐校长汇报了学校中医药文化特色创建及与蔷薇小学委托管理工作情况,表示学校正借助多方优质办学资源,着力推进中医药特色小学创建工作。

 沈珺校长介绍了两校精准托管工作方案制订与实施情况,帮助枫泾小学充分挖掘空间建设潜力,共同探索富有童趣、适合儿童身心特色的系列读物,希望两校工作中共建共享共学共勉,携手共进,共同进步。

 陶建生、赵志礼、钱海、陆玲娟等专家对枫泾小学校园中草药种植方案设计作了具体指导,认为学校中草药种植设计要挖掘四季节气做出相应规划,结合中草药种植区域建设,丰富五彩荷校徽元素与内涵,设置核心种植区域,在芳香疗法、药食同源等方面做出探索,以实现中医药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文化的有机融;同时也应与学生拓展、探究、校园活动等相结合,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认为中草药种植应与学生、与课程、与整个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切忌“为种植而种植”,从而真正体现教育价值所在,并就如何进一步借助上海中医药大学与附属蔷薇小学办学优势,细化落实特色创建具体工作等提出建议。

方德平副局长感谢与会专家教授与教育同仁为枫泾小学的特色创建献计献策和,认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呼应时代需求,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弘扬文化自信,学校应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过程中加强融合育人,并期待学校能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具有中国传统根基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最后大家参观了校园环境,对种植项目建设作了实地察看与指导。

  百年树人,泽润千秋,新的机遇和挑战,催人奋进,我们相信附属枫泾小学将任重而道远,明天必将会更加灿烂辉煌。




教务处 中小学科普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