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1-13

1月13下午,我校在行政中心301报告厅召开“落实立德树人,深化医教协同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分享会。陈红专副校长、各教学单位教学分管领导、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干事、教务处等人员参会。大会特邀我校原副校长余小明做专题讲座。

教务处处长舒静主持会议,介绍我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分享会背景意义,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教协同,推进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次重要的大会。

陈红专副校长致辞,带领大家回顾了2020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向辛勤付出的全校教育工作者表示肯定、感谢和新年问候。同时提出要坚定初心,勇担使命,有效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立德为要,文化自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锐意革新,励行致远,紧跟时代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会上,我校五位教师代表做2020年度优秀教学成果交流分享,针灸推拿学院杨华元教授作为教育部第一、第二批“新工科项目负责人带来《“健康中国”背景下新型中医工程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的探索》的分享;中药学院沈岚副院长代表我校教育部首批“新农科”项目负责人带来《基于标准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药+农林”协同育人模式探索》的分享,两位老师是我校成功申报教育部“四新”项目的先行者,也是我校深入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具有代表性的成绩。康复医学院刘晓丹副院长带来《“交叉与融合”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分享了我校申报中国康复医学会教学成果奖并获得一等奖的成果总结过程和申报体会。针灸推拿学院姚斐老师以《推拿功法教学传承与创新实践探索》为主题,展示了如何建设国家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是我校年轻骨干教师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实践的有力体现。教学实验中心李俊松老师以案例的形式,分享了我校国家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中药药用植物解剖与检索虚拟仿真实验》的申报过程、主体规划、师生共建、成果表达及教学思考。

本次大会特别安排了“校长谈教育”环节,特邀我校原副校长余小明带来“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从学校建校开始到不同历史发展阶段,讲述了学校建校60年以来,在教学模式探索、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创新发展以及教学成果表达等做出的努力。特别围绕教师成长、教研室建设、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紧跟时代脉搏的可持续性发展思路等内涵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有力的呼应了本次大会“落实立德树人,深化医教协同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