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学期本专科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8-28

 

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022号)要求和我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提示,全力保障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特制定我校本专科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

一、错峰有序报到返校

1.新生错峰报到工作。按照错峰、有序的原则,96日起本专科生新生注册。

2.老生错峰返校方案按照错峰、有序的原则,毕业班实习的本专科生先期返校。张江校区95日本科生老生集中注册。零陵路校区97日继续教育学生注册。

3.无法报到情况处理。新生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如期到校报到的,需提前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招生办公室请假(材料发送至邮箱:zhaosheng@shutcm.edu.cn),经获准后方有效。学生未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也未提出请假申请的,逾期两周经学校认定后,按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二、加强教学保障工作

1.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学校各教学单位建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职责,构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的工作机制。做到周密部署,精准施策。

2.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各教学单位、教研室继续按照课堂教学规范,认真自查秋季学期课程教学准备情况,完成集体备课,完善教学材料,包括线下教学教案和线上教学资料,做好一定时间内线上线下两套教学方案的研制工作。课程负责人于97日前将秋季学期教学日历上传到学校课程中心,保证教育教学有序开展。

3.调整部分课时安排。根据校历安排,本专科生老生97日开始上课,新生914日开始上课。为避免午餐时间学生集中用餐,按年级、课程调整上午课程时间安排。低年级学生上午第3-5节体育课、思政课下课时间统一调整为1130分,其余年级课程下课时间为12点整。鼓励师生自备餐具打包分散进食。

4.继续推进教学改革。各教研室和课程主讲教师及时总结、吸纳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探索经验和有益元素,继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充分发挥坐班答疑和自习辅导制度优势,与学生保持密切互动,做好线上线下学习的衔接和互补。

5.加强考试组织工作。各类大型考试(包括四、六级英语考试、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等)继续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和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入场体温监测,严格控制考场人数,保持考生间距,做好考场消毒和安全防护工作。

三、完善线上教学工作

1.全面梳理学生情况。各学院在开学前完成因处于高中风险地区无法返校的本专科学生(含境外学生)的情况梳理工作,将名单上报至学工部和教务处。由教务处梳理学生必修课(不含实验、实践和体育课)选课情况,组织相关课程负责人参照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总体要求,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具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的在线教学和自主学习指导。

2.国际留学生集中授课。国际留学生(包括2020级新生、2017-2019级老生、中文授课专业、英文授课专业、中泰联合培养专业、境内以及境外)通过网络开展学习。要求课程负责教师建立微信班群,及时通过微信班群和学校课程中心发布线上教学方案、教学内容和学习目标,确保每一位同学顺利学习及与教师交流互动。部分进入学院(包括中药学院、护理学院、康复医学院以及公共健康学院)参与大班学习的学生,如无法入境学习或线上学习,可向国际教育学院提出暂停学习的申请。

3.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在线教学除充分运用已有网络开放课程资源外,要求各门课程重点做好电子教材、讲义、微视频、PPT等学习指导课件的发布工作,注重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关心好学生的学业进展情况。教师应通过建立课程微信群等途径,做好在线答疑辅导工作,并鼓励同学之间建立学习小组,做好公共学习资源的分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