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线上实习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7

各临床医学院、教学基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做好医学专业实习生线上实习和自主学习等相关工作,现就加强线上实习教学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专业实习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明确原实习科室的主要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学习内容需涵盖实习岗位所应掌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开展有关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中医药防治与康复调护等知识的深度学习。线上实习和自主学习形式包括开展线上小讲课、模拟病例问诊、病历书写指导、线上实习考核等教学活动。

二、具体实施内容

1.线上授课:参照临床小讲课的内容和形式,每周完成不少于1次的线上授课。围绕临床典型病例进行讲解,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国内外医学新知识、新技术、新进展。要求学生做好小讲课记录,

2.线上模拟病例问诊:参照临床教学门诊的内容和形式,每周完成不少于1次的线上模拟病例问诊。由带教老师模拟病人,组织学生在线进行问诊和讨论,指导学生完成门诊病历书写并批改。

3.病(案)例分析练习:每周制定1份病(案)例基本信息下发至学生,指导学生根据病(案)例基本信息撰写案例分析并批改。

4.技能操作视频学习:提供体格检查、临床基本技能操作在线教学资源,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和练习。每周完成1项操作自测。

5.中医经典条文学习:指导学生围绕实习科下发的《中医经典》进行原文自学,返岗实习后组织统一测试,测试成绩纳入毕业实习学分考核环节。

6.线上考核:每周由实习科组卷,学院负责组织学生完成线上考核,考核成绩与出科考核挂钩。

三、其他要求

请各临床医学院于331日前填报《20204月线上自主实习学习要求表》,交教务处实习科。并由二级学院做好学院全体医学专业实习学生的通知发布工作。

 联系人及附表见OA。

工作方案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的总体部署及时调整。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