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第十八期校级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1

各学院、研究院(所)、部、中心:

为实现学校“一体两翼”传承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落实教学计划,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规划,以及教育部一流学科和上海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要求,教务处对2019年第十八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布置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为总体目标,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要求落实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围绕卓越中医药人才和健康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重点打造新一轮校级示范课程。

二、重点目标

加强新一轮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在各专业、教研室精品课程和教学改革基础上,重点建设专业核心课程品牌“金课”、与在线课程相结合的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技术融入式“金课”、与模拟教学技术相结合的临床“金课”、劳育目标导向的社会实践类“金课”五大类课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决胜课堂的目标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课程中的中医元素,科学设计课程教学策略和考核模式,因课制宜开展以探究式课程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二)深化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配合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开展慕课的建设和现有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应用,促进师生有效互动式教学,推进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

(三)优化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模式。推进实验实训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发和在课程中的应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加快形成多元协同、内容丰富、应用广泛、服务及时的临床教育课程服务体系。大力推动模拟诊疗、人工智能、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在临床教学实训中的应用,推动形成“互联网+医学临床教育”新形态。

(五)培育劳育目标导向的社会实践类课程。要在课程中弘扬劳动精神,更好地培养社会责任感,将科学文化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本领,激发学习热情和创新精神,为学生走上社会工作岗位、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技能基础。

具体要求、联系人及附件见OA通知。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