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办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的战略意义(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论文64)

发布时间:2011-05-23

试办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的战略意义

严世芸 卢华玲

中医高等医学教育,19911

为理顺高等中医教育学制体系, 完善教育层次结构, 培养能适应“三个而向” 需要的潜力大、后劲足、知识结构新型合理的高层次中医人才, 为本世纪医药事业的全面振兴、世纪的全而发展和走向世界, 培养一批从事中医医疗、科研、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后备力量我们认为应不失时机地试办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

一、试办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是中医事业面临挑战的需要

当前, 中医事业的发展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首先, 这种挑战, 源于现代医学的崛起和腾飞。现代医学传入中国虽只有一百多年, 但却迅猛发展, 打破了千百年来中医学的一统天下。由于现代科学技术被大量引进医学领域信息技木、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枝术、核技术、新材料技术等被大量应用于临床和医学研究, 推动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相对于现代医学, 中医药学的发展则是缓慢的。尽管建国以来特别是高等中医教育体系建立以来我们在人才培养、继承发扬中医药事业等方而均取得了成绩但从当今科技时代及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期望我们认为在相当长的一个付期内中医药学的研究工作尤其是中医药基本理论、诊断依据、治疗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还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由于中国医药学尚未成功地与现代科学枝术紧密结合中医临床诊疗手段未能得到长足的发展而本世纪50年代以来疾病病种又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兼现代医学的异军突起目前中医的领地日益缩小中医在临床土的传统优势有减退的危险。

中医界遇到的第二个挑战来自于世界性的中医热。自70年代初兴起的中医热至今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国家学习研究中医中药的热情持续不衰。目前在我国学习自然科学的留学生中攻读中医的居首位。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承认针灸医学“已成为世界通行的新的医学分支” 。120多个国家都派人来我国接受针灸医生的堵训。近年来, 在关、日、法、澳、南朝鲜等个10国家、地区中先后建立了中医、中药、针灸的学校、研究机构和诊疗机构。这些国家凭借其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优势和强大的财力、物力, 加紧研究, ,医药。近年来, 在中医药研究的某些领城,如日本的中医现代化、定量化与中药制剂的研究, 法国对经络的研究, 美国对中草药治疗癌肿、艾滋病的研究以及南朝鲜等对气功、针灸和中医籍典的研究均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从而对我国的医领先地位构成了严峻的挑战。有些日本学者就扬言“ 要在三五年内在中医药方面超过中国, 改汉医汉方为东洋医学” 。我们认为, 中医药学是一门充整的科学体系, 国外仅凭其在应用领域方面的某几个先进成果就想立即超过中国是不现实的。但对于世界性中医热带来的挑战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任何优势都是相对的,不存在绝对的优势。随着中医药学走向世界, 在国际范围内广泛传播, 国际性的竞争和挑战必然纷沓而至。中医药学是我国几千年文明史孕育的一支奇葩, 中华民族是诞生过扁鹊、华佗、张仲景、李时珍等一代医学巨匠的伟大国度, 作为中医的传人, 如果面对挑战仍居危思安, 坐等失掉我国在传统医学方面的优势,是愧对列祖列宗的。

对目前中医界遇到的挑战之严峻, 医界不少有识之士十分清楚, 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医正面临两大危机, 一是临床危机, 二是发展危机。这两大危机不解决, 中医就无法取得与时代同步的发展, 振兴中医, 永保其在世界医林中的地位也必将成为一句空话。很显然, 中医要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 为建设具有中医特色的医学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首先必须实现自身的现代化。中医界在发扬中医特色的同时, 应主动寻求与现代化科学技术的结合, 借助于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包括现代医学知识和医疗技术), 以他山之石, 攻中医之玉, 把中医的基础理论研究、诊疗技术手段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才是中医接受挑战, 提高自身竞争能力的唯一出路

未来科学技术的竞争其实质是今天的教育竞争和人才竞争。为了迎接挑战, 承担高级中医人才培养任务的高等中医教育必须着眼于一流人才的培养, 力争尽早向社会输送一批新型高级中医人才, 他们应该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博、临床技能娴熟、科研能力较强, 有希望在中医基础理论和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使中医临床诊疗水平达到新的高度, 而七年制本科教育层次则是造就上述人才的理想途径之一。

二、试办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 有益于中医人才知识结构的优化

在论证高等中医教育试办七年制必要性时曾经有一种意见认为, 中医学生主要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和临床诊治技能, 并达到古文过关, 现代科学知识和技能、外语水平无关紧要, 主张中医不必办七年制教育。我们的意见正相反, 这种迫切性, 只要分析一下现行中医学生的知识结构就清楚了。目前临床通用型中医人才, 主要通过五年制本科教育培养。由于考虑到仅掌握中医基础理论和诊疗技能无法适应现代社会需要, 因此, 五年制的本科教学计划是中西医两套体系并存,除医古文外还要水掌握一定程度的外文。相对于西医院校学生, 他们的负担确实很重。在此情况下, 现代科学知识和技术不得不在中医教学计划上退居后位, 从而导致了当前五年制中医大学生知识结构上的不足。相关领域的知识相对少, 走上工作岗位后普遍感到适应性差。某中医学院对毕业生追踪调查,543名毕业生中能独立设计进行科研工作的仅人224%1233份函调中, 从未涉及中医科研领域的人占87.9%, 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是个显而易见的薄弱环节。

中医大学生这种知识结构的不合理状况可不可以改变?我院在试点班中进行过课程改革的尝试, 除开设学生必须掌握的中西医专业课程外, 还增设了一定数量的文理方面选修课、讲座。实施几年的结果表明, 尽管学生学习积极性高, 选课踊跃, 但四年时间内(不含一年实习)要在医学专业知识外再掌握相当数量的自然科学和社会人义科学知识,难度大、负担重, 学生难免有力不从心之感。如果适当延长学制, 这个矛盾就不难解决。

当前科学技术既纵深发展, 不断分化,又相互渗透, 不断结合。新学科的不断出现正在日益消除各种学科之间的传统界限, 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越来越多地依赖别的学科的研究成果, 中医药学在其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就曾经不断吸收了当时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理论和成就, 从而逐步形成为一门综合性的科学, 表现为中医理论体系内容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就《黄帝内经》而论, 它就吸收了当时的哲学、天文学、气象学、物候学、历法学、地理学等, 强调凡为医当“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 。在科学技术不断分化综合的今天, 我们更应吸收各方面的科学新成就去研究、充实中医理论。日本在中医药的研究方面起步比我们晚, 但在中药制剂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 运用现代科学的先进手段, 多学科综合研究中医是其重要因素之一。这就启示我们, 要发_展中医, 首先必须优化中医人才的知识结构, 使他们具有用“ 他山之石, 攻中医之玉” 的素质。为迎接挑战, 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应明确地将培养振兴中医事业、参与国际医学科技竞争的人才为基本着眼点。体现在培养目标上, 除要求学生掌握坚实的专业基础和临床诊疗技能, 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较高的外文水平外, 还应强调现代科学知识的掌握及文理渗透, 以适应科学技术综合化发展的趋势, 实现中医与现代科学的紧密融合。增设七年制本科教育层次, 无疑为优化中医人才的知识结构, 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是造就具有全新知识结构人才的理想途径之一

高等中医教育自1986年创建第一批中医学院至今, 30余年。在一无办学经验、二无人才培养现成模式的情况下, 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 高等中医教育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中医专门人才, 为继承发展祖国传统医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时代在前进, 社会在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 新学科、新理论的不断涌现, 医学模式转变, 必然对中医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新的要求。面对现代医学和国际上对我国中医领先地位的挑战, 中医教育应着眼于培养一代能适应现代社会需要, 具有全新的知识结构并具备迎接挑战素质的高层次中医人才。目前中医高层次人才的墙养主要通过研究生途径进行。实施中医研究生教育是中医教育史上的一大进步, 它在培养高层次中医人才, 促进中医学术发展等方面的贡献十分突出。但同时也必须承认,中医研究生是从五年制本科生中选拔的, 实施的是课题式教学, 虽然也进行一些基础方面的补课工作, 但主要限于课题范围, 不够全面。因而尽管他们在某一专题上钻研很深,但这种五年制基础加课题式的教育难免使中医研究生有基础不够扎实、知识面不够宽博之虑。从迎接挑战, 另辟蹊径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出发, 我们认为七年制本科教育层次正好弥补了研究生教育基础不够扎实、知识面窄之不足。

通过七年一贯制的课程式教育, 有利于中医学生打下扎实的中医理论基础, 具有较宽厚的现代科学基础知识, 并掌握娴熟的临床诊疗技能, 科研能力强, 外语熟练。具有这样知识结构的新型中医人才既能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研究中医药, 在学术领域上作出贡献, 又在临床工作中大显身手, 在继承中医传统特色的同时, 将临床诊疗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对外交流中, 由于具有较高外文水平, 能排除以往语言障碍带来的困难,使中医走向世界。

实施七年一贯制课程式教育, 还可对教学计划进行统筹安排, 避免重复和割断, 能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更趋向于合理, 适应现代科技社会对中医学科发展的要求, 避免高层次教育对本科生教育的冲击, 使本科的教育质量得到保证。

同时, 通过七年制途径培养高层次中医人才与五年制本科教育加研究生教育相比,学生是优中选优, 起点高, 素质好, 又在最佳学习年龄, 可缩短一年学制, 提早走上工作岗位, 取得投资少、效益高的效果。

七年制高等中医教育与研究生教育, 二者并行不悖, 互相补充, 相得益彰。在当今社会条件下, 培养中医人才注意后劲, 着眼于发展潜力, 这一方向符合时代潮流。七年制发展前景很广阔, 对高等中医教育和中医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