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优秀本科学生进入“名中医工作室”跟师学习的指导性意见

发布时间:2008-06-11

上中医教务(2008)第96号

  优秀本科学生进入“名中医工作室”学习,目的在于通过跟师及参加“名中医工作室”活动,加强学生理论学习与临床实际的结合,强化中医辨证思维能力的训练,接受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医经典理论的熏陶,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继承名老中医优秀的学术思想与丰富的临床经验。为保证学生在“名中医工作室”学习期间学有成效,现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学生进入“名中医工作室”后,由“名中医工作室”指定一位副高以上传承人作为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负责对学生的指导、督促、管理和考核。原则上一名指导老师负责1-2名优秀学生的培养。

  二、进入“名中医工作室”之初,学生要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制定出个人每个阶段的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经指导老师审定后交教务处备案。

  三、学生自进入工作室起,小学期应每周参加工作室活动,平时原则上应每月到工作室参加活动一次。特殊原因不能参加活动时,应及时向工作室请假。

  四、小学期每周跟随指导老师门诊活动1~2次。

  五、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逐渐参与到老中医查房的活动之中。

  六、定期参加老中医学术思想交流会或读书汇报会。

  七、在老中医、指导老师指导下,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古今医籍,记好读书笔记。

  八、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逐步开展老中医医案、学术经验及学术思想的整理,每学年汇总一次,并最终编辑成册。

  九、在工作室学习期间,要养成勤思考、勤笔记的习惯。各类笔记和资料将作为记录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档案以供学习、探究和考核。

  十、学生在“名中医工作室”的学习成绩将作为小学期中内(一)、中内(二)考核的重要依据。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二��八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