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07-03-19

  教学实验中心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于2003年8月,目的在于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实验教学资源与设备利用率,并通过加强实验课教学环节,以注重学生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及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增强中药专业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现有专职技术人员共5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助理实验师等3人,大专以上学历者2人。占地面积700M2

  教学内容

   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目前承担中药学、药学、中药制药等5个专业,涉及本科、七年制、高职、夜大、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准备工作和部分带教任务。教学内容涵盖了中药及药学类专业9门实验课程,主要有药用植物、中药鉴定、中药化学、常用中药饮片识别、名贵中药材鉴别、野外实习等课程的91个实验项目。

  主要技术

   1.中药质量分析实验技术:中药(中药材及中成药)指纹谱技术,中药(中药材及中成药)质量分析技术。

   2.中药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纯化技术。

   3.中药鉴定实验技术:中药显微技术,中药饮片识别技术,原植物鉴定及植物DNA指纹图谱。

  主要仪器设备

   主要设备包括紫外分光光度仪、PCR扩增仪、旋转蒸发仪、切片机等。

  承担课题

   2003年以来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共承担课题7项,其中部市级课题7项。

  实验室管理

   中药化学与生药学实验室建立了“实验室规则”、“仪器室使用规则”、“分析天平使用规则”、“安全卫生制度”、“仪器设备损坏赔偿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和“安全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实行人人责任明确,每周实行安全卫生自查,每月室内互查,以确保规章制度的落实,使实验室具有卫生整洁、安全的环境,为实验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条件和教学秩序条件。实验室建立了个人工作日志、周志、月小结制度,每周一次教学助理例会,传达校、中心布置的工作任务,交流室内工作情况,做到人人目标明确,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