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学技能训练室

发布时间:2007-03-19

  本实验室成立于1998年,原为针灸推拿学院中心实验室,2003年其教学实验室部分整体划归教学实验中心。教学实验中心中医学技能训练室是我校针灸推拿学院重要的教学基地之一,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重点学科(针灸学)的实验教学基地。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周玉宝实验师,顾问为针推学院实验针推教研室主任孙平龙研究员,本实验室目前核定编制3人,兼职教师23人。占地面积530平方米。包括针推实验室、推拿手法测试室、推拿人体操作室、针灸手法测试室、腧穴点穴室等。

  主要工作方向:

   实验室主要承担针灸推拿专业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实验针灸学》、《实验针灸推拿学》、《推拿手法学》、《推拿人体操作》、《腧穴学》、《经络腧穴学》等多门课程实验部分的教学任务。特别是《实验针灸学》的教学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望,我校于上世纪80年代在全国中医院校率先开设《实验针灸学》课程,并受国家卫生部委托开设《实验针灸学》助教进修班,目前每年仍然有多名兄弟院校教师来我室进修,为兄弟院校培养了大批师资。

  主要技术:

   推拿手法测试技术

   推拿手法测试技术可对摆动类手法、振法等手法进行动态测试、分析。目前主要用于推拿手法的教学实验当中。

   针刺手法测试技术

   针刺手法测试技术可对提插、捻转等基本针刺手法进行动态测试分析。目前主要用于针刺手法教学当中

   生理实验系统

   可对人体及实验动物生物电信号、压力信号等进行动态测试分析。目前主要用于实验针灸学教学实验中。

  主要仪器设备

   现有实验仪器150万元,其中2002年购置的 Powerlab生理实验系统为实验室主要教学仪器,本实验室开设的大部分实验针灸推拿实验均在该系统完成。此外,实验室还拥有微循环显微镜、光辐射热型测痛仪、小动物呼吸机等一批先进的教学仪器。

  联系地址: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

  联系电话:51322359,51322360

  联系人: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