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转专业规定

发布时间:2017-07-31

本科生转专业规定

 

为了更好地实施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目标,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使学生有更大的学习空间,促进中医药人才培养,同时进一步完善我校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加强教学管理秩序,特制定上海中医药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

第一章  转专业的条件和程序

第一条 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它专业确有兴趣,转专业后更能发挥专长者,可允许其转专业。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必须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在读一年级的普通本科非定向委培学生。

2)政治表现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富有上进心,身体健康,操行评定80分以上(含80分)。

3)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4)截至申请之日完成教学计划进度的全部必修课程无不及格,由非医学学位专业转入医学学位专业的学生学分绩点须达到3.2

5)从未转过专业。

第二条 受理时间:转专业的工作安排在每学年的第三学期进行。在规定时间外,不受理转专业申请。

第三条  受理程序:

1) 每年第二学期结束后,教务处启动转专业工作。各二级学院、部填写教务处统一印发的“院部接受转专业学生计划表”。同时各院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对申请转入学生的考核方式、程序等,并连同计划表上报教务处。

2) 教务处对各院部接受转专业计划名额进行审核、汇总,报主管校长审批同意后执行。

3) 在规定的时间内,申请转专业的学生到所在各院系的教学科研办公室领取“上海中医药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按表格规定填写并送回所在院部,逾期不再受理。

4) 各院部对所有申请转专业材料进行审核并将签署意见后转送至学生申请转入的专业所在院部。

5) 各院部遵照公布的“转入规定”对申请转入的学生进行考核、审定,并将接受学生名单和审核结果报教务处。凡需要对学生进行面试的院部,应事先安排好面试点时间、地点。

6) 教务处将转专业学生资格审核意见汇总后,公示一周并报主管校长批准,通知转出院部。

7) 在新学年第一学期第一周内,由学生所在学院通知学生统一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8) 对于学生已修的课程,如原专业与转入专业课程代码相同,可直接转换;课程代码不同者,须通过免听、免修流程予以核定。与教学计划不符的课程一律转为任选课。

第二章  转专业的组织管理

第四条  转出转入专业的学生人数控制在本专业该年级人数的5%以内。

第五条  学生转专业后,原已经获得学分符合转入专业的教学计划规定要求的,经教务处审核确认后,予以承认;不符合要求的可作为选修课学分。

第六条  转专业的学生必须修满新专业教学计划的全部学分,完成所有教学环节并符合毕业条件的,方可授予新专业毕业证书。

第七条  下列情况的转专业属特例,不受上述条件限制:(1) 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经学校指定的医疗单位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能在其他专业学习者;(2) 经学校认可,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转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者。(3)休学创业复学后需转专业的不受在读一年级学生申请转专业的限制;对退役后复学学生需转专业的按学校《关于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  转专业的学生收费标准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章   附  则

第九条  本实施办法从发布之日起执行。

第十条  本实施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