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学》课程中的德育教育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408

手法与功法是推拿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因此《推拿学》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师生双方“精勤不倦”。课程 “实践性”的特点,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但也易让学生产生“累”、“苦”的畏惧厌学情绪。德育教育是培养医学生职业精神的重要途径,德育教学是传承推拿技艺的灵魂,专业课教师参与德育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专业课教学中尝试着开展德育渗透活动,可有效促进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且学生易于接受,实效性强,可操作性强。因此,如何在《推拿学》理论课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内容,渗透哪些内容,使学生“德艺双修”,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岳阳临床医学院推拿学教学团队以推拿“手到病除”之“神”、“使患者不知其苦”之“苦”为切入点,开展“德艺双馨”教学。团队选取推拿指导理论、推拿手法、疾病推拿治疗章节渗透德育内容,展现推拿大家的传承与创新精神,树立师生双方“博及医源”的探究精神与从事推拿职业的荣誉感、成就感。 通过落枕、急性腰扭伤、膝骨关节炎推拿治疗的案例式教学,尽显“立竿见影”的推拿疗效,激发师生双方研习推拿的热情与职业情感;《素问骨空论》等经典文献导入筋骨并重理论与疾病治疗章节中,激发学生研读经典的兴趣,坚定中医经典对临床的现实指导意义;在扌法教学等章节,穿插郑凤胡、丁季峰、严隽陶老师仁者为医、诚者为师、悟则成才的故事,尽现推拿名家的“大医精诚”与传承创新;以科普商店为平台,让学生参与“健康行走”科普教育,深入社区“学以致用”。

在教授学生推拿相关经典文献、回顾推拿大家风范、复习临床典型案例的时候,教师们看到了同学们渴望的眼神、听到了发自肺腑的惊叹声,也坚定了教师在推拿之路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念。在对《推拿学》课程的评价中有的学生写道:“人无德则不能立信,医无仁则不能疗疾,师无诚则不能以教,学无悟则不能成才。如今,老师又把这四句话非常郑重地送给我们,就像火炬一样,一代一代的把这正能量传递下去。”也有的学生写道“老师上课的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就是我们作为一名医学生感谢的不是老师不是学校而是你的患者,你的经验手法都是建立在你的患者基础上的。”“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对推拿有了更多的兴趣,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去报考推拿研究生,做一名好的推拿中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