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世纪打造人才(教育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论文6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3浏览次数:234

为新世纪打造人才

严世芸

开放   2000年第4

我们必须从几个方面进行深刻的思考: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发展规划中、从经济的“两个根本转变”中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育、发展所带来的医疗市场、医疗制度,人才市场的变化中思考高等中医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规格、知识结构、制度以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和发展,主动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从对21世纪中医药学发展的预测中及中医药学走向世界的发展趋势中思考高等中医教育的改革,在2I世纪,中医药科技必将走出当前单一的用西医学研究中医学,论证中医学的科学性的局面,与世界科技高度综合为主的整体化趋势相一致,将用多学科融台的方法解决中医药学学术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形成新的概念体系、方法论和研究领域;要从国际太环境的变化中,思考高等中医教育及其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和发展世界经济的集约化、世界高科技经济的迅速发展、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现状和发展等等,都是我们在改革中应该给予关注的内容;从世界科技(包括医学科技)发展趋势中,思考高等中医教育改革的思路和方向2l世纪的新科技革命,把生物技术(包括农业、医药、食品、环境等)放到十分显著的位置,其必然对中医学产生巨大的影响。21世纪将开创生命科学的新纪元,生命科学与其他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融合已成为潮流新的交叉学科 边缘学科将不断形成和发展,多层次 多方位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一方面微观领域的研究继续深入,另一方面有关种群 生态、生物圈的宏观研究将不断加强,群体医学环境医学、社会医学自然医学峒起和发展,生命科学正朝着定量,理性、数学模拟、综台的方向前进,一个新的综台科毕的高潮正在酝酿之中 高等中医教育面对生命世纪的到来,我们在培养人才方面应有什么对策和改革措施,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面对21世纪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不再局限在个体的专业特长上,而要求提高培养对象的综台素质,以及由这些个体组成的群体的创造性素质上。如何改革高等中医教育的单纯专业培养的撸局,是我们急切要加以解决的问题。

总之,要使高等中医教育实现“三个面向”,必须通过改革,打开它的教育系统及其子系统,使之不仅对校内,对国内社会。而且也对人文社科及自然科学等各学科、对国际均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促进高等中医教育能主动适应社会需求,能与国内国际高科技发展接轨,在高起点上改革和发展。

随着我国的经济体制的变革和社会发展,教育观念比起以前来也有了深化但是,高等中医教育要成为开放系统,还必须转变我们的教育现念,去除传统教育观念中那些陈旧落后的方面,吸收现代教育观念中科学、合理先进的部分,促进高等中医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从教育既要为社会发展服务,又要为人的发展服务这一命题出发,在教育观念方面,我们也应该注重以下一方面的转变:克服单纯强调知识储备的倾向,以知识结构代替单纯的知识传授;在强调增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同时,要注重素质和个性发展;创造条件,促进多学科交叉渗透,处理好适应性和超前性、通才和专才的关系;突破狭窄的育才观,加强文化素质教育;不断变革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人的开拓精神、创造能力、应变能力、参与社会话动能力及跨国工作能力i走向社会,拓展教育资源。

1995年以来,我们按这一思想,在市教委高教办、产学办卫生局的支持下,成立了由我校牵头,我校三所附属医院为核心,有l5所中医、中西医结台医院组成的上海中医机构医教研联台体 ;改变单一封闭型德育教育模式为全方位的开放型的德育模式。德育教育既要对校内开放、叉要对校外开放,建立学校与社会双向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综上所述.教育思想教育现的转变是根本性的转变。以现代教育观念为指导是高等中医教育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同时,我们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还应注意与学校整体的综台改革和转变运行机制相结台,否则教育教学改革不是流产,就是失败;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指导思想上是改革、发展稳定,在具体工作中的把握则应是稳定 改革、发展,遵循教学和科学发展规律,既要积极改革.锐意进取,又要保持教学秩序的稳定,处理好面上教学与试点改革的关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和逐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