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3.0.1精神科护理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16浏览次数:80

  医学模式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到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使当代医学不再单纯只关心病变的器官,更关注具有社会心理特征的“整个病人”这种趋势在精神科护理学的发展中显得尤为突出。因此,本课程根据我国目前护理教育和临床实际,将国内外已经公认的有关精神科护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地介绍给学生,使学生对本学科有所了解。

  课程教学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精神科护理学》讲授,共42学时。第一至第四章分别介绍精神医学与精神科护理学的发展史,精神疾病的基础知识,精神科护理基本技能,精神疾病患者危机状态的防范与护理。这些从总体上介绍精神科护理的特点,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对精神科护理的大体框架和有别于内外科护理的特殊性有充分的了解。第五至第八章则系统介绍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情感性障碍,应急相关障碍与神经症患者的临床特点与护理程序。其中,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病人)是目前精神病专科医院中主要的住院患者,临床各科及门诊、急诊也可以见到,学好这二种疾病的护理,对于将来从事精神科护理的学生是必不可少的。而器质性精神障碍、应急性障碍与神经症患者更多见于临床各科,为临床各科护理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我们也将重点介绍。第九章为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患者的护理,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日益关注与需求增加的领域,学生也必须了解的。第十章与第十一章分别介绍了精神疾病治疗过程的护理与家庭、社区护理,在精神科护理中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