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体育课 全家一起练

发布时间:2020-03-12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教高厅[2020]2号)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课程自主学习和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体育课程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体育部紧跟学校步伐,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并于32开始实施体育课线上教学。

对于这门最需要线下教学的课程,如何保证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体育老师们可谓煞费苦心。早在2月初,体育老师们便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教学课件,制作居家防疫科学健身理论知识PPT、拍摄体育教学小视频,包括专项技术和体能训练视频,分完整动作和分解动作不同版本,加上不同角度拍摄,配上语音解说及字幕,为后面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

根据我校体育课程开展的实际情况,体育部梳理整合多方教学资源,确定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课堂教学借助视频、网站等多媒体形式,通过校课程中心平台、班级微信群等,教师全程在线进行线上教学指导,让学生居家正常完成课程学习及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课外活动借助微信群或校课程中心平台推送锻炼内容和任务,通过班级微信群,教师在线对同学们的锻炼进行指导,同学们利用拍摄小视频、照片等方式记录个人锻炼情况,并填写锻炼日志,出勤次数计入课外锻炼成绩。 互动答疑方面,每位老师每周都安排有社团坐班答疑时间,学生可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以文字、图片等形式,通过学校的课程中心交流栏、邮件、微信群等途径向老师咨询,老师会根据问题及时进行回复答疑。

线上教学开展的同时,体育部也定期召开网络会议,及时交流教学当中发现的问题,分享好的教学经验,并成立了体育部教学督导小组,对每位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收集学生反馈信息,便于及时调整和完善,让我们听听同学们都怎么说:

肯巴提马达尼亚提:虽然我们不身在学校,但是学校的网络课程平台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中规范锻炼,上完第一节线上体育课,感觉很不错,有专门的老师指导,充分伸展及活动了筋骨。

柯爽:体能锻炼真的挺累的,但全身出汗的感觉很爽!

阿丽娅:体育课采用这种网络教学,好的一方面就是在理论知识上给我们很多拓展知识,以前觉得体育课只是在体能上有要求,今天看资料的时候也知道了很多关于提升身体素质的知识和方法,不太适应的就是那个链接点进去看了好久还是时间达不到。

丁文超:好的方面在于专业课资料很全面,从发展历程,羽毛球器材,场地介绍一直到基本技巧,以及练习方法,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跟随课件完成较为系统的学习。同时体育课还安排了一些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课件,包括但不限于此次疫情,另外还有关于居家健身等锻炼指导,切实地关切到了同学的日常生活。

史汶龙:早上练咏春吵醒爸妈,然后一起练……线上教学挺好的,让我们在家也能进行体育学习。

杨凯旭:视频里老师讲解很到位,视频还可以调倍速,能够把平时不注意的细节再仔细琢磨练好。

胡昕:特殊时期能够进行线上体育课,不仅能督促自己多锻炼,还能拉着家人一起学习传统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