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通识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9

118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通识教育研讨会,会议由舒静处长主持,魏建平、孙文钟、亓曙冬、陶建生、徐永红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分析了我校通识选修课程开设情况,研讨了2019学年通识教育改革的方向。2012年以来,学校充分借鉴境内外高校通识教育改革的经验,在梳理原有人文社会实践、艺术类限选课、限选公共基础课及任意选修课的基础上,逐步打造了符合中医药专业学生认知规律的、具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与专业教育有机衔接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涵盖文化传承与发展、人文与社会、人生与价值观、自然与科技、外语与跨文化交流等模块。会议指定了通识教育各模块的负责人,拟请孙文钟老师担任文化传承与发展模块负责人、闫晓天老师担任人文与社会模块负责人、亓曙冬老师担任人生与价值观模块负责人、陶建生老师担任自然与科技模块负责人、徐永红老师担任外语与跨文化交流模块负责人,魏建平老师担任通识教育总督导。各位模块负责人将确定本模块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建设原则、基本课程单元结构,提出对现有课程进行调整、归并的具体方案,协助基本课程单元教学团队组建及研讨等工作。与会专家对构建科学的、符合我校通识教育目标要求的课程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气氛热烈。本次研讨会讨论形成未来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设计框架,主要包括课程结构调整、理念、课程建设要求等,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新一轮建设。

我校通识教育改革已实施了7年时间,教务处将继续从中积累经验,为通识教育深化发展提供良好基础,也将不断反思和深化通识教育改革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