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PBL教学研究团队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9-10-22


在第五季超星教师发展直播讲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PBL研究团队受邀并将以“PBL理念与实践”为题开展学术交流。为确保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1021日下午,我校问题导向学习(PBL)研究团队在10202教室开展了集体备课,PBL研究团队学术顾问徐平教授、闫晓天教授、李丽萍教授,教师发展中心项乐源老师共同参加了备课,由团队负责人虎力主持。

首先,虎力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围绕PBL的基本理念,为什么开展PBL,以及如何开展PBL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PBL研究团队对PBL的认识、实践、发展与研究。讨论交流环节,闫晓天教授首先肯定了本次课程设计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并建议授课中突出人文情感目标的培养,体现中医教育自身规律与特点。李丽萍教授主要针对PBL的评价环节,建议从PBL的教学评价及学生的学业评价两个维度展开,重点突出学生的学业评价。徐平教授指出,PBL学习的关键在于教案的设计,首先要明确PBL教案、PBL案例、PBL问题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问题”应该融入到案例之中,并突出“问题”的特征。针对“为什么开展PBL”,项乐源老师建议引用密西根大学的“有效学习策略”,指出PBL是适合于“复杂”问题的一种有效学习策略,突出开展PBL学习的必要性。

本次集体备课,凝聚了我校PBL专家团队的集体智慧,为即将到来的超星直播讲堂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既是对团队前期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也为今后团队更好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PBL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