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PBL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之TUTOR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3

626日,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问题导向学习(PBL)研究团队举办的2019“PBL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之TUTOR培训”活动在11208教室举行,来自校本部各二级学院、附属龙华、曙光、岳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40多名教师全程参与了此次培训。教务处处长舒静老师,PBL研究团队学术顾问徐平教授、闫晓天教授、李丽萍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老师主持。

舒静处长指出,十几年来我校依托十五门专业核心课程PBL学习的建设,为提升我校课堂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Tutor师资培训是PBL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让更多的老师了解PBL学习的内涵和要素,应用PBL元素提升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是推进PBL学习的课堂教学的实践路径。

针推学院徐平教授以“为什么开展PBL学习”为题,从中医学习的困惑入手,指出PBL学习目标的关键在于“人”的培养,在于培养学生的思维之“道”。基础医学院薛辉老师以“PBL学习的实施流程”为题,介绍了传统PBL学习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基础医学院赵心华老师以《内经选读》课程为例,分享了混合式课程中应用PBL要素的具体实施策略及体会。针推学院李艺老师以“什么是一个好的PBL问题”为题,阐述了PBL学习中“问题”的特征以及设计实施。针推学院虎力老师结合自身编写PBL案例的实践,分享了PBL案例撰写的方法。附属曙光医学院沈若冰老师以《中医内科学》为例,带领学生一起为大家现场精彩展示了如何担任PBL学习的Tutor。基础医学院康湘萍老师从理论的角度出发,分享了担任Tutor的注意事项。护理学院李玉霞老师以“如何开展PBL的学习评价”为题,阐述了PBL学习评价的方法及注意事项。培训过程中主讲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和深入的交流。闫晓天教授和李丽萍教授针对讲授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本次Tutor的培训活动,为我校进一步深入推进PBL学习的改革与实践储备了重要Tutor师资,也发挥了教学团队在广大教师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问题导向学习(PBL)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