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床能力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8

  6月26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主办,市七临床医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床能力大赛在学校临床技能实训中心顺利举行,共有来自针灸推拿学院、龙华临床医学院、曙光临床医学院、岳阳临床医学院、普陀临床医学院、市中医临床医学院的36名选手参加了大赛。

大赛开幕式由市七临床医学院孙译维副处长主持,教务处沈宇弘副处长作大赛开幕讲话,强调了本次学校临床能力大赛是对标全国临床能力大赛的赛前大练兵,也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出彩点,希望参赛选手重视比赛,认真展示临床教学成果,做好学校参加全国大赛的种子选手。

本次临床技能竞赛在选题设计、参赛分组、抽签、赛事站点轮转等各方面均做到全程对标全国临床能力大赛的要求,比赛现场设置合理有序,同时设置了观摩室供督导专家及各参赛队领队全程观摩。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场。初赛分7站,包括中医基本理论与知识、中医诊断技能、中药知识与技能、方剂知识与运用、针灸技能、推拿技能、急救技能。决赛分中医内科首诊、中医外科操作和针灸科复诊三个站点。三站式考试采用限时接力赛的方式,不仅考核选手的临床综合能力,对于选手的时间把控力和团队协作力也做了较高的要求。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岳阳临床医学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市中医临床医学院获团体二等奖,曙光临床医学院与龙华临床医学院均获团体三等奖,阮诚捷等同学分获分赛站个人优胜奖。

颁奖仪式后,初赛及决赛评委代表对赛事做分站点评,对参赛队员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许,特别对部分竞赛选手在竞赛中展现的操作手法、诊疗思路感到欣慰,值提出表扬。教务处舒静处长作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大赛的高水平、高规格、高要求,是学校成为高水平大学以来举办的中医系列比赛之一,今天比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展现了临床教学成果。同时,也从比赛中发现了不足之处,这是对日常教学的督促,也是对学生临床学习的鞭策;接下来需要各学院认真总结,反思不足,努力提升,不断加强中医核心知识与技能学习,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新”的大赛宗旨落到实处,为2019年的全国临床技能大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