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2019年度高水平大学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2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对专项教学主题的深入研究,形成依托专题的教学学术团队合力,促进教师专业能力之提升,进一步增进本科教学的课程教学质量,学校拟遴选高水平大学教学团队。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十九大报告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所提出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要求,认真学习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顶层设计、综合改革、创新举措,着力突破“点”上的瓶颈难题,尤其在教师专业发展与学生学习成效的联动推进上,着力解决学生课堂参与度、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学习投入性、深度学习程度的“学”的瓶颈问题。

二、建设目标

(一)教师成长:通过教学团队的建设,有效提升教师对专项教学主题的深入研究,进一步形成依托专题的教学学术团队合力,促进教师专业能力之提升,进而回馈到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

(二)教学质量:通过跨学科教师团队建设和深耕,进一步增进本科教学的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创新与增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技巧,提高教学成效。

(三)学习成效:经由教师团队的建设与实践,形塑多元学习环境,有效增进学生学习,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三、教学团队的实施原则

(一)基于共同愿景:教师教学团队是基于学校教学发展愿景,基于教师内在专业发展的需求,由教师自愿加入, 持有共同的信念、目标或愿景,为致力于促进学生获得更佳的学习成效,而努力不懈地以合作方式共同进行探究或问题解决。

(二)关注合作文化:通过专业对话、经验分享、知能传承、教学观察、教学档案等方式,进行合作学习并能回馈应用于课堂教学,以提升社群教师的专业发展。过程中相互尊重、沟通、倾听、信任、分享及关注等作为,提供教师文化改变的机会,引领团队教师专业成长,进而促进学校不断精进。

(三)关注建设成果:关注以学生成效为主的建设成果。成果应包含团队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包含论文、团队活动、教学展示、课堂观摩等形式教学成果,尤其包含学生学习成效改变的依据。

四、教学团队建设具体办法

(一)团队组织:教学团队分为重点教学改革团队和专项教学改革团队。重点教学改革团队应围绕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予以改革突破,团队组成以跨学院、跨学科为组织原则。专项教学改革团队应围绕各项专题工作的实施

(二)团队遴选:教学团队的遴选应遵照学院组织推荐、团队长招募团队成员、学校审核遴选的原则。

(三)经费支持:学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中设立专项经费,用以支持教学团队学习考察、教学活动、课程建设及学生助教,相关核销项目依本校财务处规定办理。

(四)服务支持: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将帮助和支持团队发展,提供学生助教培训、教学咨询、学生学习成效调研等服务。并为重点教学改革团队配备团队秘书。

五、建设成果体现

(一)教师部分:重点教学改革团队至少开展1次集体活动,每学期依托教师发展中心举行1-2次全校性展示,专项教学团队组别根据教学进程安排教师工作坊活动,并于该学期结束前执行完毕并提交活动书面资料与成果等资料。

(二)学生部分:课堂上应用教学方法并提升学生学习效能,且能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达到有效帮助学生学习。教师发展中心将和学生助教共同采集学生学习数据,反馈教学效果,帮助教师形成教学论文。

请各学院、部、中心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于329日前报送高水平大学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报书。

联系人及附件见OA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1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