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卓越中医全科人才研修班病例讨论会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4-22


2019年4月19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科医学系与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联合举办社区卓越中医全科人才研修班病例讨论会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


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心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顾问何立人教授,顾问徐敏华教授、范华昌教授,主任委员蒋梅先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全科医学系舒勤副主任主持。


论会上,学员代表分享了临床中遇到的验案,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许一医师就都气丸治疗肺阴亏虚型喘病的病案进行分享,虹口区欧阳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朱元锦医师汇报了1例不寐医案,浦东新区沪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沛宇医师从病例出发介绍使用侯氏黑散的临床体会。学员分享的病案中,全面介绍病例的中西医诊疗和临床效果,重点阐述了中医辩证论治、选方用药,在场的学员就病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各位学员旁征博引,讨论热烈。


各位点评专家就各个医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出各位医师在辨证中尚且存在的不足之处,就各位医师的分享病例的病因病机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出更好的用药建议,在座学员获益良多。同时也充分肯定了基层医师们的中医功底,对全科医师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各位学员潜心专研,临证读书,传承好、发扬好中医学之精华。

(全科医学系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