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关于“决胜课堂”教学工作系列举措

发布时间:2018-11-1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将本科教育置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的方针战略,加强一流本科教育,推进“四个回归”,我院围绕 “决胜课堂”的教学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措施。

首先,教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点。我院督导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参与到各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中,重点针对教案中的“四个一”进行评议,给出完善意见,同时填写我院自主设计的督导组专家意见反馈表,以便形成点对点的教学反馈模式。其次,课堂情况的巡视也是本学年督导组的工作重心。我院督导组每周进行1-2次深入课堂的巡视,并与任课教师进行深度访谈,同时填写课堂巡视周报。此外,为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业挑战度,我院根据教务处工作部署,每位教研室主任均提交了一堂课的教学设计,重点描述了“五个一”,并由督导组审阅,提出优化措施,再反馈给相关科室主任及撰写设计的教师。

通过以上一系列举措,针对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我院采用双重反馈机制,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督导分别与相关教师及教研室主任进行了沟通,探讨改进措施。

学院下一步工作计划仍将牢牢抓住“决胜课堂”的关键核心,完善教学设计中的“五个一”,减少终结性考试的比例,增加过程性评价和综合性评价,切实提高学业及课程挑战度,充分利用软、硬件条件,进一步推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