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健康学院推进“决胜课堂”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11-09

为加强一流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提高学业挑战度,实现决胜课堂的目标,促进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的紧密结合,学院在201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之初积极布置本科教学工作自查工作,重点加强教学方案设计整改和优化。学院组织教研室优秀教学设计方案的分析研讨会,各教研室组织专题学习交流会,在描述课前准备(教师)、课前预习(学生)、课堂提问、课后作业、答疑和辅导、考核评价等环节教师们分享了各自的设计心得。经过本轮教学设计系列学习活动,学院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改革成效显著而扎实。

为展现教师教学风采,监督教学质量,检验决胜课堂工作成效,学院在117日举办课堂竞赛,共有10位教师参加比赛,展示各自教学风格,本次竞赛每位参赛教师递交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方案,每份方案均体现出五个一内容。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专家评委公正点评,本次竞赛设立三等奖,黄萍老师凭借其出色的发挥,斩获桂冠。

学院决胜课堂系列活动还包括:深化学院教学督导评教工作,组织督导专家认真审阅本学期试卷,防微杜渐,规范试卷命题,并及时反馈到教研室和每位教师;完成第二批核心课程改革方案的制定,作为新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的专业课尚未开课,但是公共卫生导论课程的任课教师在试卷命题过程中紧扣知识点,突出学生运用知识的学习目标,制作了考核目标明确,理念先进的中英双语考核方案;全面开展听课评课工作,本学期学院督导组每位专家听课次数不少于6次,教研室主任听课覆盖本教研室每位教师,学院教师之间开展互听互评听课活动,并组织专题教研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参与度高,在设计和安排中充分考虑到不额外增加教师负担,覆盖面广,效果显著。

通过学院系列教学活动,每位教师更加坚定了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热爱教学,潜心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学院也将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供公平、优质、高效的教育。

学院将持续深化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改变考试评价方式,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其学业挑战度,激发其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学业优异,能力突出,技能扎实的具有中医特色公共卫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