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教师教学技能系列培训(二)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6


921日下午,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新进教师教学技能规范化系列培训”(二)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主持此次培训活动,由训练部医学教育教研室主任鲁娟老师前来主讲“如何讲好一堂课”。

老师讲课的多少,课堂提问的多少,是否有讨论就是好课,这些都没有简单的答案。课堂教学是可以评价的,但好课的标准并不是唯一的,即好课是有共性的。

鲁老师将整个授课的过程分为“起”、“承”、“转”和“合”四个部分,每个部分一一明确列出上课应做到的要点,“起”包括了课前准备、着装礼仪、站位、板书等,“承”和“转”是授课的主体,鲁老师播放了青年教师授课的教学视频实例,老师们通过教学情境的观摩反思自身的教学,同时鲁老师就课堂教学环节中教学设计、教学互动和板书的应用进行了点评。“合”是授课最后的总结部分,“合”要提纲挈领,呼应教学目标,帮助学生梳理一节课的思路。

鲁老师提出要上好一节课,眼中要有学生,关注学生的学,才能教得有效。最后,鲁老师让老师们填写了《MBTI十六中人格类型职业性格测试题》,让各位老师们在了解自我的同时,鼓励他们成为有自我教学风格的老师。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