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教师教学技能系列培训(一)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5


919日下午,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新进教师教学技能规范化系列培训”(一)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项乐源主持此次培训活动,由许瑜函老师带领老师们学习如何做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和教案撰写。

教案是教学实践的理论指导,也是同行交流的媒介之一。教案设计是教学的基本工作,通过从优秀的教案案例中一窥教案设计的一般规范,是本次培训活动的目的。

许老师抓住“去哪儿——到了吗——怎么去”的主线开展培训。首先,由小男孩与小狗的故事导入,她指出在日常授课过程中“教了”并不等于“学了”。引用著名教育学家西蒙的话点出教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设计教学是作为教师课堂授课的最基本最关键的环节之一,而教案设计和教案的撰写则奠定了教学设计的基础;让教师们明确应该“去哪儿”。其次,许老师借用“鱼牛”的故事说明教案设计对上好一堂课的重要性,结合全国教学竞赛优秀教案的分析,以think and pair的互动形式引导老师们理解什么是教案体例的要求和用词,让老师们审视教学目标的达成,即“到了吗”。最后,许老师以多年帮助老师修改教案的经验,深入剖析教案中每一模块写作要点,打破老师们写教案的固有思维,明确指出教案撰写的路径,即“怎么去”。

培训的问答环节,许老师邀请老师们参与一分钟报告的课后调查,老师们纷纷反馈了教学设计的要素,课堂即时性评价帮助老师梳理培训的要点,许老师也就老师反馈的问题及时给予了解惑。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