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到研究:教学改革项目如何产出教学研究成果”工作坊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9

613日上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的陈侃博士受邀来我校为教师主讲“实施到研究:教学改革项目如何产出教学研究成果”,与教师交流改革项目如何产出教学研究成果。

陈侃博士首先从为何做教学研究讲起,在专业的角度上为大家阐述了什么是教学研究。随后讲述了教学研究的问题范畴,并重点介绍了教学研究中的研究目标,指出了现在的教学情况中常出现的问题——教师教学不太涉及效果评价,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为帮助老师们更好的理解与互动,陈博士就我校三位教师教学研究课题做了案例阐释,深入浅出地讲解使课题中教学目标的重要性渐渐清晰地凸显了出来,课题在实施过程中真正地“落地”。接着,陈博士结合自身“研究型教学”研究的大量数据指出了教学研究过程中的问题,从她的教学研究故事中问题的提出到教学的改变,以生动丰富的案例全面的给大家讲述了教学研究的开端、发展、结果的教学过程,给大家呈现了一个教学研究实例从思维到实施的完整线条。

本次工作坊为老师们厘清了课程改革项目与教学研究的概念区别,讲述了什么是教学研究和如何做教学研究,使大家对教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学目标有了新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