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开展通识课程的新思考”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0

614日下午,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教师开展通识课程的新思考”沙龙活动,教学督导段逸山教授和闫晓天教授带领教师们对校通识课程的现况做了深入思考和讨论。

闫晓天教授以“对上好通识教育课程的浅见”为题,从美国通识课程的兴起和发展引出了对我国通识课程目标的讨论,在目标之下阐述了通识教育的体系,并针对我校通识课程的开设情况,细致剖析了如何改进通识教育的课堂教学方式,如教师导读式精讲与留白、学术写作、 “学习夹”学生自我管理和形成性评价等,提出通识课程要落实落细到以“学”为中心的学生学习引导上

段逸山教授作为校督导组组长,提出通识课程既要有门数上的“量”,更要有学生获得感的“质”。通识课程要在提升学术内涵的同时,拓宽老师们指引学生学的方法,其中,加大课后阅读和引导如何学生阅读医学经典的方法尤为重要,把思维传授给学们,让学生们形成正确的思维习惯。而教务处也要对现有开设课程加强管理,促使通识课程发挥更大作用。

两位督导专家的分享和互动,有助于厘清通识课程建设的思路,有助于教师对通识课程教学目标定位的再思考,为继续深入探索通识课程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