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课堂,不断成长

发布时间:2018-04-28

为落实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促进教学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学校近期开展了课堂教学质量巡查,要求教学管理部门走进课堂,走进教研室,走近学生,聚焦师生切实需求,关注课堂教学内容和秩序。

教务处、各学院(部、中心)负责人、办公室管理人员配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从2018第二学期开始形成每周巡视的惯例。各部门在巡视过后开展讨论,形成课堂巡查周报。

巡查发现,绝大部分教师教学规范、教风严谨,并积极通过课前预习、课堂提问、课后作业、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促使学生自主学习。同时,越来越多的教师采用更加灵活的教学方式,譬如主体模拟辩论赛、情景剧、Round Table等,加强互动,提升学生兴趣和课堂活跃度。部分教研室就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展开专题教研室活动讨论,利用坐班答疑与学生一同回顾重点难点,加深学生理解和记忆。

当前的高等教育对课堂教学内涵式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要求,在审核评估后时期,只有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才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师和学生的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