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沛然计划(成长阶段)"学生招录面试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0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立足“一体两翼”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战略,推动基于传承的拔尖创新型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根据《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相关要求,学校特设立中医学类“优秀本科生跟踪本硕博一体化培养计划”,以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名号命名为“沛然计划”。
  根据平等自愿、递进序贯原则,“沛然计划”分别“育苗”、“成长”和“拔尖”三个阶段。2017年11月启动“成长阶段”的导师库建设和学生招募——实行基础和临床学科“双导师”联合指导制;资助学生进入重点实验室、研究室或名医工作室联合培养。各临床医学院和针推学院组织动员和申报审核,共推荐了2013级中医学七年制、“5+3”一体化专业学生及2018届我校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推免直升硕士研究生共40位同学。12月,由教务处、基础医学院、针推学院及五家临床医学院组织的“沛然计划领导和工作小组”共同讨论,制定了面试方案。面试分集体讨论和个别面谈两个环节,重点考查学生对所申请专业的认识和兴趣、心理素质、逻辑思维及沟通表达等综合能力。2018年1月18日,由12位专家现场面试遴选,投票表决通过了19位同学进入“2018沛然计划(成长阶段)”,培养期为三年。
  本次优秀学生的面试遴选,意味着上海中医药大学“沛然计划”进入到实质性阶段。“沛然计划”,旨在选拔和培养中医理论功底扎实、临床实践能力强、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医药人才,贯穿中医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全过程,创建凸显现代师承教育优势的开放型教学平台,打造未来中医行业拔尖领军人才的新型培养模式。